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大学生不回家过年 寒假到贵州山里支教一个月

发布时间:2016-02-04 08:18:1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 通讯员郎丽 张丽君)“程老师,新年快乐!我们爱你!”孩子们的这些话,是这两天武汉纺织大学化工学院读大二学生程志强收到的最暖心的祝福了。

程志强来自湖北广水农村,今年1月23日放寒假后,他就背起行囊前往贵州山区支教了,“跟父母说好了,今年过年不回家。”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他是寒假在贵州永新村新希望小学11名支教团成员中,唯一一名来自湖北、年龄最小的支教老师。今年也是他第一次远离家乡、和山里的留守儿童一起过年。

因为来自农村,程志强平时就格外关注支教农村、山区的信息。“正是因为有好老师的帮助,我才能考上大学。我也想尽绵薄之力,去点燃山区孩子的梦想。”今年寒假前,他看到一个招募义工到贵州支教的信息,就报了名,成为支教团队的一员。

永新村新希望小学坐落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治昆乡的大山里,有五个年级100名左右的学生,只有一名教师带课。“每天上学的人数是不固定的,家里有事的就不来了。”程志强说,该校平时会陆陆续续收到一些爱心人士的捐助,比如图书、地球仪、三角尺等,唯一缺少的就是老师。

“我们大概能在这里支教近一个月,年前上课到腊月二十八,初五继续开始上课。纺大开学后,我就回汉了。”程志强说,这一个月的支教过程中,每个支教老师都要轮流上各个年级的课程,他上的是科学课(如图)。每天要备课,然后讲三到四节课,尽管嗓子有点受不了,但他看到孩子们渴望学到知识的眼神,总是尽量呈现给学生最好的教学状态。

课下,他和同伴们还会去学生家家访。他将所见所感都写在日记里,激励自己在支教过程中做得更好。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他每天会跟父母问好,家人也理解支持他的支教行动,“在这里过春节,我不孤单,感觉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