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非一般的寒假:轻工大女生柬埔寨支教

发布时间:2016-02-18 15:05:31来源:荆楚网

图为:包林怡与柬埔寨学生在一起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余艺)这个寒假,武汉轻工大学大三女生包林怡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4名志愿者一起,背上行囊加入了赴柬埔寨支教的队伍。当其他同学开始感概假期余额不足时,她与志愿者伙伴们已经满载收获与成长。

  1月23日,轻工大放寒假的第一天,该校外国语学院13级包林怡就启程赴柬埔寨暹粒市。“出行前一直在关注国际义工旅行的相关项目,通过一系列申请考核后顺利成为柬埔寨支教团的一员。最初只是想出国累积实习经历,实际上收获的要比志愿证书多太多了。”回国后包林怡说。

  包林怡支教的Siem Reap Angkor AGAPE School在距离暹粒市市中心二十多分钟车程的郊区,当地经济条件较差,很多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她说,学生们大都自带午饭,却只有极个别人有饭盒,大多都是装在塑料袋里吃,有时候饭菜上还有蚂蚁。几个住校生因为家太远,一年只回一次家。

图为:包林怡与柬埔寨学生在一起

  “志愿者的宿舍像仓库,只有简易木板床和一张薄毯。后来校长告诉我们,那里原本是男生宿舍,是为了志愿者老师们才专门腾出来的,男生们就搬到隔壁直接在地上睡的,这让我们感动又揪心。”

  在为期九天的志愿工作中,包林怡与另外两个志愿者伙伴一组,负责教二、四年级的中文和英文,与孩子们一起对话、唱歌、自我介绍、数数,教室里总是充满了爽朗的笑声。

  “每天上六节课,与国内不同的是,他们每节课是一个半小时。一天下来很疲惫,但是看着学生们认真好学的样子,我们马上又充满了动力。”包林怡说四年级班上的Sila是课堂“小助教”,总是把志愿者们教的内容翻译成当地语言解释给其他孩子听。“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唱着《再见》,志愿者们离开的时候Sila也哭得最伤心。

  校长Vuthy Prak是当地人,还是一位留法博士,原本有很多机会可以留在国外工作,却执意回到柬埔寨,致力于改善家乡的基础教育,正是他创办了这所私立学校。学校初期提供免费教育,后来为了维持学校运转开始收取学费。“虽然有不少国际义工来支教,但是由于经费问题,学校很难持久办下去。听说校长已经不惜卖房卖地来维持学校的运转,他的坚持与付出让我们很敬佩。”

  “刚开始计划去柬埔寨支教时,父母还以为我一个人去旅游,因为安全问题还不太赞同。回来后我告诉他们,和旅游完全不一样,很有意义,收获的是不一样的寒假和不一样的成长。开学返校后,我会跟同学们分享这段经历的。”包林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