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安徽建筑大学:数据模型预警 保障安徽轨道交通建设

发布时间:2016-12-21 10:13:29来源:中安教育网

专家们在安徽建筑大学地下工程实验中心进行研讨。

  12月15日,合肥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为期一周的市民试乘活动。至此,北起火车站、南至徽州大道站、全长24.58km、全地下线、共设23座车站、为期四年的合肥地铁1号线顺利建成。

  由于合肥本身城市规划与膨胀土质等自然地理特征,使得轨道设计与施工过程都离不开技术支撑。而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学院的教授们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就起着技术保障的作用。

  交叠隧道 近接施工

  在一号线建设过程中有许多如同合肥南站(一、四、五三线交叉)一样的转乘站,而只要有转乘,就必然出现交叉隧道,就要考虑新修轨道对即有轨道的影响,所以交叉段采取的是交叉线路同时施工。据该校刘自力博士介绍,为保证交叉段施工建设中交叉线路间不会相互影响,他们运用相关软件对整个建设过程进行了虚拟化施工,通过计算机运算分析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改进施工方案。

  “大东门车站作为地铁一号线与二号线的转乘站,除了交叉隧道问题外,由于临近南淝河,最近距离仅有4米左右,且周围古井假日酒店、圣大国际等建筑物繁多,故而还存在着动压水问题与保护周边建筑物地桩问题。”曹广勇博士告诉记者,“为此,该车站采用了先进的施工方法,以保障周边建筑物不受影响。”

  局部盖挖 保障交通

  “五里墩立交桥通车已经20年了,还曾经历了两次搭修,本身就存在安全问题。而地铁二号线需要从桥下经过,在考虑盾构机作业所需空间与管道拼接空间后得出,二号线外径为6米的管道需要超挖25公分,因此桥墩与就会产生沉降问题。”该校柳军修博士表示,“为此,土木学院的教授们对施工参数进行了大量分析,如何平衡土层压力、地下水压力等问题,均被一一考虑。部分超挖层采用注浆方式弥补土层缺失,上下行轨道的间距问题还采用相关软件进行模型运算对施工过程进行指导。”

  翟朝娇博士谈道:“在这种出现轨道上方有立交桥存在的情况或轨道地处商业区时,我们会采用局部盖挖法以保障正常的交通运行,并采用相关软件进行动态模拟,监测有车与无车经过时的各类数据情况,以做好安全性的前期预测工作。”

  数据统计 制定施工标准或建立安全预警机制

  在整个轨道建设过程中,安徽建筑大学作为省轨道公司委托方,主要是为施工过程提供技术支撑,为施工过程进行预警,预防安全问题。而在通过定期收集施工过程中的关于桥墩沉降、倾斜与隧道拱底沉降、隆起、收敛等数据后,该校还对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设置安徽省轨道施工规程,为安徽省轨道交通建设设立标准。

  “随着施工过程的不断推进,需要监测频率也在不断增多,从而不断划定施工的主要、次要与未明显的影响范围。同时,通过各类数据的统计,为施工过程提供预警值,以确保安全。”刘洋博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合肥地铁1号线将于本月26日正式运营,2至5号线也将在未来五年陆续正式运营,这支专家团队还将继续利用数据模型做好预警工作,守护合肥地铁建设安全。(张秀明 实习生 周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