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华创会”智能制造专场在汉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10 08:32:1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黄培 实习生 胡月 通讯员 周晓红)7月8日下午,为推进全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承办,湖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协办的“协同创新 智造未来”“华创会”智能制造专场活动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华创会’作为国家实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战略以及海内外引智、引资、引才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创新创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产生了巨大效应。‘华创会’每年都分有不同的专业,不同的领域,这是为了我们的专业化和产业的发展针对性地吸引海外华人华侨回来创新创业。只有专业人士到企业对接共同合作,成功的几率才会高。同时,过去华人华侨回来创新创业取得成功的经验,也带动了更多华人华侨回来创新创业。”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彭泉对“华创会”给予高度评价,他结合湖北省利用产业链留住百万大学生讲到,“一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二是海外的高端人才;三是上市企业或、大型企业,或是有成功经验的高管;四是过去创业失败,却仍要创业的连续创业者。我们把他们称为创业的‘新世纪’,他们都需要企业为他们创造条件。海外高端人才回来创新创业,一直是我们的一个工作重点,他们在国外掌握了前沿的知识,有管理的经验,还有国外的先进市场,回来创业更容易取得成功。”

  会上金啸海(日本)、张潮海(加拿大)、蒋志予(美国)、张海鸥、罗勇、徐恢川、晏绍康七位国内外嘉宾从不同的角度谈到了智能制造的发展与应用。

  来自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张潮海教授讲授了中国电网的建设与发展的专题。“大家都已亲身感受到高铁带来的便利,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高铁和高压已经成为我们出访的两张名片,结合国家‘一带一路’,中国的电网的建设全面走出国门,渗透到世界各地。比如我们拿下的巴西到里约热内卢的百万750 输电工程。特高压对包括通信、保护和控制等很大一层面的升级转型及智能机器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张教授这样阐述了高压的重要性。

张海鸥教授专题演讲

  “传统技术没有办法制造需要材料发生变化的零件,需要把金属反复融了再锻,是铸、锻、铣分离,每个环节依赖大型设备,流程长,材料需求量大,好材好能重污染,是一种非绿色的铸造过程。3D打印是个铸造过程,它的性能达不到锻件,所以需要能够打造锻件的3D打印技术。我们把铸,也就是3D打印;锻,也就是3D的锻造;铣,手工加工合到一体,完成了从3D打印到3D制造。中国创造的短流程,单设备,轻载荷,节能省材少污染的将铸、锻、铣一体化的3D制造技术还突破了传统难以数字化的瓶颈,实现铸、锻、铣全过程的数字化,创立了我国领先的短流程、绿色的铸、锻、铣三合一的新的制造模式。”张海鸥教授讲授了《从3D打印到3D制造》专题,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很早就参加了‘华创会’,‘华创会’在渐渐改变。从第一届‘华创会’完全地从国外‘请过来’到现在的能通过我们的技术能吸引国外专家共同探讨,开始我们自己的国产。特别是这个3D技术,是不亚于国外,甚至可以说是走在他们前面。这次‘华创会’开在湖北,对我们的好处很多,这样方便交流,思想和技术方面的有了碰撞就容易发现好的东西,从而完善自己。”

  

企业交流

  演讲结束后,华人华侨、国内嘉宾、国内企业进行了深入交谈。

  据悉,本届“华创会”8日在武汉开幕,来自海内外共计4000余代表参会。其中,海外代表1661人,来自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湖北省政府及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以“万侨创新,发展共享”为主题。大会通过论坛、专场活动、项目推介洽谈等形式,为海内外代表搭建人才、技术、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期间,举办武汉论坛、“华创会”创业大赛、“一带一路”国家华文媒体论坛等多个专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