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倡导文明驾驶 高校学生用VR为同学免费提供练车服务

发布时间:2018-06-21 14:37:19来源:荆楚网

VR虚拟场景

学生现场体验

现场体验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郑恒、徐国强摄影 朱伊凡)“注意步骤,请先打开右转向键,然后再靠右边停车。”这些常出现在驾校训练场上的话语近期频繁出现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502室,该校一创业团队将传统的VR技术融入到驾校训练科目中,开发了一套VR驾驶系统,免费供该校学生练习驾考使用。

  “我是第一次接触到VR,也没有报考过驾校,更没摸过车,听说他们这里可以免费提供驾考训练,我就过来试试,感觉还不错。”正在现场训练的该校大一学生王天意对记者说道。王天意告诉记者,马上暑假到来,他打算报考驾校,可是自己一点基础都没有,正好学校有这样一个可以免费体验的机会,便抱着试试的心态过来了。“我的第一感觉很好,工作人员知道我没有基础就让我先从最简单的走直线开始,并且还有人在旁边手把手教我,一点困难都没有,我的信心也越来越大了。”

  记者现场看到,一套座椅搭配着一个方向盘,脚下安装有油门、刹车、离合器,右手边一个排挡,正前方一块显示屏上不仅显示着车外的环境,车内的仪器仪表等也被真实还原,更能记录操作者操作的全程,同时还会提示操作者下一步的操作步骤,学员戴上与设备相连的VR眼镜,就可以进入模拟场地,进入实景训练。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张家玮在朋友的帮助下也来到现场体验,他告诉记者:“我早就有想学车的欲望了,但传统驾校练车要等上好长时间,特别是暑假,天气热,这让我很难接受,所以学车的计划一直搁浅着,今天在朋友的陪同下,我决定过来试试,第一感觉非常棒。”众多学生体验之后表示感觉不错,让记者也来了兴致,于是记者也上去体验了一把,在没开多长时间,系统便提示:“您已违反交通规则,请重新开始或退出。”原来记者在转弯时忘记打转向灯了。“您在转弯时忘记打转向灯就是违规的,所以会被系统直接踢出来,在驾考中算直接挂科了的。”负责人马先迪向记者说道,“我们这套系统是完全按照驾考训练标准进行设计的,可解决90%左右的驾驶培训服务,学员可以自主学习,时间上也可以随意安排,很方便。”该校大一学生张珂一边练习曲线行驶一边对记者说:“我今天下午正好没课,所以过来练练,我已经在这里练习科目二快一个星期了,现在已经完全没问题,打算过几天去考科目二。”

  据了解,该系统不仅有常规驾考必要的相关场景训练,还增设了雪地行车、道路结冰、下雨天行驶以及城市道路和山地行车等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行车状况,学员在行驶时还可以选择白天和夜晚两种行车模式。马先迪向记者介绍到:“我们开发这套系统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VR驾驶培训真实模拟驾车场景,引导大学生积极学习交通知识,培养交通安全文明的交通意识。”

  据悉,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已有10余人通过该系统的培训训练成功参加驾校考试并通过,其中已有一人顺利拿到了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