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教育部肯定章开沅“四辞资深教授”

发布时间:2014-03-28 07:48:3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乐毅 通讯员周健)针对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章开沅请辞资深教授一事(本报昨日报道),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资深教授进退制度由高校自主制订,她建议高校尊重当事学者意愿,让学术精力旺盛的高龄资深教授发挥余热,让萌生退意的资深教授安享晚年。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如今章开沅请辞资深教授一事,再度引发对院士终身制改革的呼声。续梅表示,院士的进退制度制订权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教育部不予置评。资深教授进退制度由高校自主制订,教育部不会干涉。

  对于章开沅老先生主动辞去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三夕深感“难能可贵”,“在很多人为学术头衔争破头的今天,章先生不愿做一个挂名教授,太难得。”该校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贺东航认为,章老先生此举更多体现了一种自信,“章先生这样做说明他有这个自信,相信自己的学术地位不是通过‘资深教授’头衔来奠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