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希望老人"魏淑康离世

发布时间:2014-11-04 08:15: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胡沛、郑雨蒙)每年拿出一个月退休金捐给“希望工程”,一干就是22年。1日,83岁的武汉“希望老人”魏淑康溘然离世。昨日,黄陂区上千名群众在低回的哀乐声中为魏老送行。

  魏淑康1931年生于黄陂区,1947年参加革命,离休后他回到黄陂定居。1992年,一篇关于失学儿童的报道深深触动了魏淑康。他和老伴商量,把参加修县志的稿费1430元全部捐给“希望工程”,这笔钱相当于老人当时半年的退休金。

  也是从那年起,魏淑康决定每年拿出一个月退休金捐给“希望工程”。随着退休金的增加,他每年捐出的数额逐年提高,2009年已提高到3500元。其间,老人两次中风,他担心自己来日不多,无法继续爱心助学,还在2001年和2006年分别一次性捐款给“希望工程”1万元。

  22年来,他累计捐款十多万元,帮助200多名孩子重返课堂圆梦,自己家庭生活却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家里的家具和电器坏了,他一修再修,舍不得丢掉。

  离休回黄陂的近30年里,魏淑康14次受到省市表彰。2009年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并被给予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