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中科大少年班明年只招00后

发布时间:2015-10-09 08:16:08来源:楚天金报

中科大少年班明年只招00后 申请截至本月31日

楚天金报讯(记者刘辉)记者昨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院官网获悉,2016年少年班网上报名启动,昨起接受申请,截止日期为本月31日。

据了解,报考条件要求为:年龄上必须是在2000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优秀高二(含)以下学生。有意报考者,可登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上报名系统(http://admission.ustc.e-du.cn)报名并在线填写相关内容。通过中科大审核并缴费成功后,考生将拿到“少年班准考证”,凭这张准考证可在当地高考报名时间内办理2016年高考报名手续。

据悉,我省少年班考生的高考科目与本省高考理工类类目相同。中科大将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选拔复试人选,复试科目为数学、物理、非智力因素测试。

目前国内开设少年班的有三所高校,分别是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其中中科大、东南大招收年龄不超过16岁,高二(含)以下的学生,少年班考生要通过高考、学校考核双重选拔。西安交大少年班招收的是年龄不超过15周岁的初中生,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其中,预科两年,本科四年,硕士两年。

作为生源大省,湖北几乎每年都有考生考入少年班。近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大二学生黄思诚。

黄思诚毕业于武汉六中,“别人的大学生活是轻松的,少年班学生的生活一点也不轻松。”黄思诚说,少年班学院的学生是学校里最受瞩目的群体,由于年龄比其他学院的大学生小一些,大家习惯用“神童”、“天才少年”的光环看待少年班学生,对他们的成绩要求也高一些。这无形中给少年班学生带来压力。

据介绍,由于学生年龄小,学校对少年班的管束更严格一些,颇像高中的做法,比如必须上早晚自习。学校对少年班寄予厚望,少年班学生参加对外交流、科研项目的机会比其他大学生更多一些。

在异地求学,这些小小少年习惯吗?黄思诚说,少年班学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自我管理能力。正是爱玩的年纪,离家又远,如果不学会自我约束,容易偏离正常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