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点燃武汉教育事业“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18:4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华中科技大学思政老师徐风党史公开课。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许文秀 通讯员邹永宁)凝心聚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勇于担当,传承革命红色基因。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教育局全体教育人始终保持政治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牢记初心使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全市教育系统中持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党员干部“引领学” 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武汉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市教育局当即组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教育局庆祝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

党员干部带头学。武汉市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其中起到了“示范引领学”的作用,中心组成员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了4次党史集体学习,赴武汉中学校史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教育局还成立10个巡回指导组,对归口管理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指导督导。

崇仁路小学师生参观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通讯员供图

坚持学做结合。武汉市教育局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的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谋划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97件,有效增强了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与成效。

5月25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走进武汉市教育局。市委宣讲团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德涛作专题宣讲报告。武汉市教育系统2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党史学习。

“大家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正确党史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听完报告,党员干部纷纷感概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党的伟大成就、光荣传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学生群体“创新学” 革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为落实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的要求。武汉市教育局在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着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武汉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推进会。通讯员供图

“我们结合武汉教育实际,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大力实施‘红色基因工程’。”武汉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红色基因工程”的意义,“以此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源源不断汲取思想养分,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了让革命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武汉市教育局根据不同学段的教育目标,依据学生在不同阶段的身心发展水平,遵循学生智力、情感等发展的阶段性特点要求,精心设计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小学生处于感知、启蒙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生处于接纳、理解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高中生处于比较、综合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大学生处于知行合一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

结合当下“讲当时” 让党史教育走进课堂

为抓好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让党史教育进课程、进课堂,从而更加系统科学的开展。5月17日,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联合发起,武汉首部完整的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向社会发布,通过寻访、讲述、整理武汉中小学校园中的红色教育资源,培育红色教育文化,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

学生浏览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通讯员供图

“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党史教育,要充分发挥武汉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对红色资源的挖掘整合,把红色资源用好用活。”武汉市教育局党委负责人表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结合当下讲当时”,拉近青少年和党史的距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希望全市中小学校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体策划,在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上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学习质效。”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教育局全体党员干部将坚定爱党爱国情怀,以更加严谨的态度组织好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好巡回指导工作;打造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武汉样板。全体武汉教育人将以满腔的热情、昂扬的姿态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通讯员供图

【纠错】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