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服务区域发展的高校力量!湖北两所大学精彩亮相全国论坛(组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15:5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许文秀、何鹏、齐一璇、林杉)大学是培育人才的高地,是新知识、新思想、新科技诞生的摇篮,是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地和集聚地。12月17日,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主题的2021大学校长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嘉宾与会共同探讨高校改革发展,探寻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路。

“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聚焦2021大学校长论坛”专题报道(点击图片进入)

4大分论坛主题彰显服务区域发展的高校力量
以“大学之力”赋能国家战略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在北京分会场出席论坛并视频致辞。

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图片来自人民网

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图片来自人民网

这是一场大学精神和创新思想的高层对话,这是一个展示高等教育改革成果的智慧平台。

高校如何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如何加快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如何聚焦可持续、高质量推动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高校如何更好担当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

讲好高校故事,传播时代精神,集智聚力“双一流”,肩负民族复兴时代重任,这些高校在行动。

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北京分会场。图片来自人民网

在“2021大学校长论坛”现场,他们,聚焦高校发展、人才培养、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国际化等热点。他们,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发表真知灼见,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兰州大学已经有了112年的历史了,如何能够在这样一个厚重的积淀下焕发出新的光芒?我们希望,把我们的工作与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在特色鲜明的一些学科方面,绝不输于其他的学校。这样,才能够使得一所学校有自己的灵魂,有它自己的特质。”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做主旨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图片来自人民网

部分参会高校嘉宾。图片来自人民网

湖北高校心怀“国之大者”
发出服务区域发展教育强音

主海报.jpg.jpg

展示湖北高校改革发展建设成果,向全国推介湖北教育强音。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受邀出席,现场介绍高校服务区域发展的“湖北经验”。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现场分享。图片来自人民网

湖北大学—人物海报.jpg.jpg

以“固本培新”回应“人民满意”。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以“坚守初心、固本培新”八个字高度概括湖北大学作为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

“固本培新”作为这一思路的关键点,既体现着湖北大学一贯坚守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也关联着“人民满意”的时代应答,如何解读?

刘建平从人才支撑、科技支撑、智力支撑三个方面作了经验分享。

一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近年来,湖北大学紧密对接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主动布局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成立了四个新工科学院,着力构建复合型、创新型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依托深厚的师范教育底蕴,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师范教育的优势,组建师范学院。

二是以科技创新为不竭动力,为区域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今年来,学校启动实施“双十行动”,在省内十个市县建设十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服务湖北区域发展布局和县域发展的“湖大样板”。同时,学校坚持“四个面向”,深度参与三个湖北实验室的建设,为湖北科技创新战略贡献湖大力量。

三是以智库建设为重要载体,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湖北大学人文社科门类齐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在主流价值文化、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湖北文化建设、旅游管理、乡村振兴等研究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产生了一大批名人名家和重大成果。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学校通过建立“战疫建言”云平台、开展线上学术活动等形式,搭建智库服务桥梁,学校教师共撰写50多篇政策咨询报告。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接受记者采访。荆楚网记者 摄

人物海报—湖北经济学院.jpg.jpg

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在论坛发言,学校在服务地方上有深厚的历史传承和鲜明的特色——成立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2012年,湖北经济学院成立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着力解决湖北碳交易试点、全国碳市场建设和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致力于为湖北省绿色崛起和实现碳中和提供人才保障和决策支撑。

湖北经济学院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破除制约创新的观念和体制障碍,支持有利于集合创新要素的探索和实践,在协同交叉融合中孕育创新。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既有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协同,也有柔性引进的领军人才和自有的博士团队之间的协同,还有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之间的协同。

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现场分享。荆楚网记者 摄

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接受记者采访。荆楚网记者 摄

2020-2021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发布
“大思政课”联盟为新时代立德树人

论坛发布了2020-2021高校社会影响力分析。本次高校社会影响力分析由人民网教育频道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推出,选取对象为167所部属重点高校及地方重点院校,由社会影响力、新媒体影响力、科研影响力等维度综合统计得出。在高校社会影响力榜单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位居前十。

高校社会影响力榜TOP 10,武汉大学位居第六。图片来自人民网

高校新媒体影响力备受关注,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郑州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位居全国高校新媒体影响力前十名。

高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TOP 10,武汉大学位居第二。图片来自人民网

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TOP 10,武汉大学涨粉幅度最高。图片来自人民网

高校科研影响力榜单则根据各高校公开数据及媒体报道情况,选取生产知识基地指数、学科水平指数、师资水平指数等多个指标,综合加权评分。最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位居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前十。

高校科研影响力排行TOP 10,华中科技大学位居第八。荆楚网记者 摄

围绕思政课内容体系建设,推进传统思政育人平台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总结数字化时代思政课建设和传播规律,构建“大思政课”全链条资源互补、数据共享、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机制,探索全媒体时代“大思政课”建设新形态、新应用、新格局,论坛发起了高校互联网“大思政课”联盟成立倡议。

联盟将整合成员优质师资、精品课程、特色场馆、媒介传播、技术支撑等资源,建立以“大思政课”课程为核心的内容生产传播平台,夯实当下“大思政课”教育新基建,实现生产、育人、创新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推动“大思政课”生产传播、人才培养全链条升级,为新时代立德树人再添助力。

高校互联网“大思政课”共建机制启动仪式。图片来自人民网

高校互联网“大思政课”共建机制正式启动。荆楚网记者 摄

论坛上公布了“赓续百年初心 书写奋进华章——人民网2021年高校优秀校园新闻作品”。华中师范大学选送的《少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选送的《初心》获评人民网2021年度高校优秀校园新闻作品新媒体作品。

本届活动评委、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毅华表示,今年入选的优秀新闻作品不仅以生动的文字描绘了一批爱岗敬业、创新求索、奉献社会的高校教师群像,更用真实的图片、多符号的新媒体手段记录了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贯通“大思政”、献礼建党百年、抗击新冠疫情、驰援河南暴雨灾区等感人事迹,凸显了高校师生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作品选题丰富多彩,校园特色突出,利用多种创新形式,将新时代大学故事讲得精彩纷呈。

人民网2021年度高校优秀校园新闻作品新媒体作品颁奖现场。图片来自人民网

据了解,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自2014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5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参会,共同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本次论坛湖北地区高校由人民网、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共同选送、报道,通过央媒、省媒及全国20家主流融媒体进行系列报道,湖北高校的精彩亮相,扩大和提升了湖北高校品牌文化影响力。

QQ截图20211218142009.png.png

《人民日报》要闻报道

人民网官微报道

更多精彩报道点击登录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大型网络专题

“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聚焦2021大学校长论坛”专题报道(点击图片进入)

点击查看: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湖北这两所大学校长精彩亮相全国论坛

点击查看:高校服务区域发展的“湖大样板”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点击查看: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17日举行

点击查看:大学校长齐聚成都,原来是为了这件大事!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