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武穴遵循初中教育伦理 追求“绿色质量”

发布时间:2015-11-06 09:48:0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全丰、伍志峰)“初中教育评价指标的改革,为我们学校的内涵化、优质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更坚定了我们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决心。”10月30日,在武穴市2015年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上,获得教育质量优秀奖的梅川中学校长刘平选高兴地说。这是武穴初中学校遵循教育伦理追求“绿色质量”所带来的“化学反应”之一。

  为充分遵循初中教育教学和学生身心发展伦理,打造初中教育发展“绿色质量”,武穴市教育局改变过去以中考分数论英雄的单一评价方式,从中考考核、八项习惯、学校特色、课堂改革、课题研究、师生获奖等多方面多角度全面评价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中考考核从学科指标、总分指标以及区间段指标三个方面来评价,其中人平分、及格率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此举旨在引导教师必须把教学的目光投向每一位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与成长。从八项习惯和学校特色等方面评价,旨在引导初中学校重视师生的共同成长、办学特色的打造与科研水平的提高,从而服务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学校的优质、持续、内涵发展。

  近年来,武穴市几所乡村中学内涵发展迅速、“绿色发展”指数不断提升。大金中学弘扬孝道文化,夯实“第二课堂”,发展学生个性,初步实现了“让书声歌声在校园里响起,让笑声掌声在课堂上响起”的办学愿景。梅川中学等学校大力加强书香校园建设,校园环境进一步文化,学生习惯进一步养成,校园品位进一步特色。百汇学校等学校稳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初步形成了五步导学模式,学生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龙坪中学等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注重家校互动联系,每半月一次家长电话和“校情发布”,从而形成了家校教育的合力。近三年,武穴市中考人平总分连续位居黄冈市前三名,龙坪中学、百汇学校、大金中学、实验中学、梅川中学、花桥中学等学校成绩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