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松滋二中举办泉竹文化暨诗词楹联书法进校园座谈创研会

发布时间:2018-04-20 09:13: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英、雷华、伍徹)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下午两点,松滋市第二中学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来自松滋市诗联、作家、美术、书法等协会的文化大咖、校友以及街河市镇、市教体局领导一行三十余人,参加了松滋二中泉竹文化暨诗词楹联书法进校园座谈创研会。松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振亚、街河市镇委书记赵厚松拨冗参加了部分活动。

  此次活动有三个内容,一是座谈会,二是参观校园,三是现场创作。座谈会在小会议室举行,松滋市第二中学欧阳副校长主持会议。雷华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说,千年前,宋代著名诗人黄庭坚游历此地,插笔成竹,赋诗抒怀,留下千古传说,泉竹文化成为学校最具生命力的文化源泉;九十年前,革命烈士雷鸣泽倾其家产创办学校,投身教育,献身革命;伴随学校诞生,松滋首任县委书记黄杰以教员为掩护,组织和领导了九岭岗武装起义,二中校园文化具有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源远流长的校园传统文化和历代文人骚客流传久远的诗词歌赋,成为二中独有的教育资源和文化宝藏。承启先贤,求教方家,今天群贤毕至,文人雅聚,吟诗作对,泼墨挥毫,在迎来松滋二中九十华诞之际,必将成为又一文化佳话而载入二中史册,对于我们进一步阐释、挖掘、丰富、弘扬学校传统文化,推进诗联书画进校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和文化品位,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真诚希望各位嘉宾、领导就二中文化建设和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并赐予诗词楹联和文章墨宝。

  嘉宾们观看了宣传片《泉竹风骨秀二中》,大家通过影片了解到松滋市第二中学方兴未艾的文化建设,表现了极大兴趣和高度的肯定。许启虎、许第雄、张碧云、许甲超、吴文甫、邹原、赵碧高、杨士信、杨明勇、陈兵、王金辉等专家和校友们就学校泉竹文化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各自发表真知灼见,会场气氛热烈。田永华等松滋市文化名人,更是现场吟诗抒怀,

  街河市镇镇长刘明伟代表镇委镇政府,感谢各位专家领导倾情参与此次活动,并表示将继续支持松滋二中文化建设,将“苦竹甘泉”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和文化标杆。最后市教体局李祖胜副局长总结发言,他强调此次创研会的成果要全面总结归集,并进行深度提炼提升,对相关的诗词楹联作品要广泛收集;二中校园文化的开发,要特别关注历史,关注人的故事,建立大讲堂,建立书社书苑,讲历史典故,向上故事,以人杰彰显地灵,同时把二中校园作为景点,纳入研学旅行的一个目的地。

  座谈会结束后,大家在二中青年教师李立、刘洁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古皂金钟、高三备考专栏、林荫大道、独秀岛、校园西门、新建学生公寓、四合院平房教室、樱园梅园、苦竹甘泉、校史陈列室等景点,大家每到一处,一边听着两位老师的细致介绍,一边驻足观看,合影留恋,盛赞二中环境优美、古朴宁静,文化氛围浓厚。

  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了学校“泉竹”文化展览厅,展厅四面墙上悬挂的是市内书画名家的书画作品,中间是两张大的创作台,上面宣纸毛笔一应俱全,展厅布置得优雅得体,文化气息浓郁。大家似乎受到了触动与感染,豪情迸发,纷纷展纸泼墨挥毫,即兴创作,不一会儿,一幅幅书画作品诞生,真乃现代版的兰亭集会,如若王羲之在场,定会再赋一篇《甘泉亭集序》助兴。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