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职教列表

武职电信学子勇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4G全网技术赛项团体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05-24 08:16:29来源:荆楚网

武职代表队荣获大赛团体一等奖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雪、季峰)5月20日,从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4G全网技术赛项现场传来喜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电信学院2014级通信技术专业邵军、王昊同学组队代表湖北参赛,勇夺大赛团体一等奖。

一等奖团队代表领奖(前排左三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队员邵军)

  本次赛事由教育部主办、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85支代表队170余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大赛设一等奖9名,二等奖17名,三等奖26名。比赛分为理论考试、4G网络配置与优化、4G网络故障排除(含紧急故障排除)三部分,要求团队选手协作完成全部比赛,全面考察团队成员个人技能水平及团队协作能力,最后按参赛队队员成绩之和排序。这就要求参赛选手的理论、实操都不能有短板。决赛中,邵军、王昊两位同学凭着扎实的功底、默契的配合和灵活的应变能力,为湖北高职院校和武职赢得了该赛项最高荣誉。

  无上荣光的选拔赛

  为遴选出最好的大赛型苗子,新年伊始,电信学院就着手校内选拔赛。全校共有108名同学踊跃报名,大有《水浒》108将之势。初选历经三日,电信学院304室如同赶集。有20 名同学通过第一轮考核,随即两两结对,集训两周后参加第二轮筛选,9名同学勇闯笔试、面试两关,入围赛前62天封闭集训营。全国决赛前两周,受训同学参加最后一轮角逐,电信学院邵军和王昊同学脱颖而出,组成武职代表队挺进全国总决赛。

  团结奋进的集训期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成立专班,全方位、立体化负责本次集训,组成了强大的指导教师团队、陪练团队和后勤保障系统。

武职电信学院2014级通信技术专业学生邵军、王昊组成湖北省代表队

  学校组成了一支专业过硬的教师指导团队。由李雪、季峰、黄艳华、冯友谊、蔡渤五位老师组成强大的指导教师团队,制定了周密的赛前培训计划,指导学生进行全脱产、全封闭、军事化、密集型的“长征训练”。因为培训任务密集,没有双休,在60多个备赛的日子里,“集训总队队长”、 电信学院院长陈晴教授在繁忙中仍心系即将出征的师生。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团队合影

  学校组成了一支甘于奉献的陪练团队。由廖天曌、曹品、徐政、陈中航、徐烽、祝思燚和贵杨虎7名同学组成的陪练团队,愿做绿叶衬红花,他们坚持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10点参训,直到跻身全国大赛的队员出发前一天。大赛指导教师李雪副教授说:“安排入围校内选拔赛第二轮的学生参训,看似增加了师资、设备、时间等训练成本,其实,我们是本着‘以赛促教、以点带面’的思路,以期辐射带动全院通信专业学生提升技能水平。少一些功利化思想,扩大培训面,为更多学子送去知识技能福利,是我们的初衷。”

  学校组成了一支自上而下的后勤保障团队。电信学院提出,要确保选手备赛的场地及设施;教务处卢洪胜处长多次到集训地,关注备赛进程,关心参赛师生学习生活状况,协调工作;副校长李望云亲临训练场地看望集训队,当听到指导教师介绍“学生4个小时内不能上厕所,因为不知裁判长何时下发紧急故障指令”,他动容地说:“辛苦大家了!凯旋归来时,我到火车站去接你们!”

  终身难忘的决战4小时

  4G网络故障排除项是2015年赛事新增内容,本届大赛再次提高难度,预设故障点50个,要求选手们在20分钟之内排查出9个网络故障点,并快速解决故障,保障通信业务畅通。

  决赛开锣后,面对长达4小时且环环紧扣的挑战,各参赛队各显其能,开始了智慧大比拼。在紧急故障排除环节,邵军、王昊了遇到一个故障点,花了4分钟时间仍未解决,急得头顶蒸腾、脚底冒汗,考虑到时间紧迫,他俩快速交换意见,弄清问题所在--核心网与承载网对接故障。按照这一思路,他们快速找到并解决了故障点,顺利过关。

  昂首走出赛场的王昊同学说:“作为一名文科生,学习通信专业,刚开始底气不太足,但回想起数月内连学校大门都没有出过,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团结协作,不知疲倦的训练,最终得偿所愿,展现了武职学子的风采。如今,我可以自信地说,只要努力付出,用心做事,文科生照样可以学好工科,也能做学霸!”

  “首次代表学校参赛,能拿到最高荣誉,确实不易。面对经验丰富的强队,说实话,我们深感压力山大,但一路走来,有高强度的系统训练打底,有同学的日夜陪练,我们信心倍增。走上赛场后,我们敢打敢拼,随机应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队长邵军同学自豪地说。

  总结一年的艰辛历程,两位学子说道:“从校内选拔到全国决赛期间,压力与动力并存,正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圆满完成了比赛。手捧奖杯的那一刻,非常开心,也倍感荣光和骄傲。感谢为此次比赛辛勤付出的每个人,感谢敬爱的武职为学子搭建青春出彩、放飞梦想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