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大图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英才计划”成果初显

发布时间:2017-11-28 18:20:42来源:荆楚网

ORACLE WDP俱乐部刘林、禹精华、孔德明获国赛团体一等奖 ,胡大威、陈觎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

“巨塔工作室”牛艺兴、熊凯文获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一等奖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涂运祥)二个全国一等奖,近二十个企业行业赛事奖项,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近50件作品参赛,申请专利一个,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探索多种教学模式……这是计算机学院“英才计划”实施一年来交出的答卷。

  严进宽出选拔英才

  “要想成为俱乐部成员,你必须要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一定的专业基础。”为挑选好苗子,计算机学院各“精英俱乐部”形成了一套选拔流程:导师布置学习内容—学生自主学习—笔试—面试。

  每次精英俱乐部招新,导师都会给报名的同学布置自主学习内容,少则半个月,多则一个月。导师会根据学习内容出一份试卷考查学生的自主学习成效,笔试过关者还得接受面试。最终,每个俱乐部大约会选拔10至15人形成梯队,其中最突出的5人为核心成员,由导师直接指导,其他成员则由核心成员辅导学习。“当今IT行业新技术发展迅猛,如果没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就达不到我们对英才的要求。”一位导师如是说。

  进入俱乐部后就是近乎严苛的学习培训。“如果业余时间不在俱乐部呆上100个小时,你就不可能成为精英。当然,如果受不了随时可以退出。”这是Linux俱乐部朱雄军老师对成员提出的要求,也成为其他俱乐部遴选英才的“标配”。

  “我整天待在俱乐部,我女朋友抱怨说她交了一个假男朋友。”Linux俱乐部黄同学这样说。为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入选成员业余时间基本都泡在俱乐部里。课余时间、小长假甚至寒暑假,他们都呆在俱乐部或静静地看书、敲代码,或三三两两地开展讨论。自我加压、自主学习意识已深深地烙在这帮学生身上。

  尽管没有业余时间,尽管学习压力大,但中途退出俱乐部的人少之又少。

  真实项目锻造英才

  “师生共成长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我们要以俱乐部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在培养精英学生的同时,提升教师的研发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在该院精英俱乐部启动之初,院长王海就提出了明确目标。

 

  一年多来,精英俱乐部紧紧围绕“项目”做文章,或从企业引进项目,或从师生身边的痛点、需求点出发策划项目,真真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切实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等通用职业能力。其中,仅Android应用开发精英俱乐部就参与完成了“软件云服务平台项目设计与实现”等3个来自企业的研发项目。腾创工作室则围绕学生成绩查询、考场查询、班级点名等日常需求策划研发项目。

  在学生得到提升的同时,指导教师也受益良多。一方面教师的研发能力、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为教师课题研究、专业建设和大赛辅导积累了丰富素材和宝贵的资料。正如“巨塔工作室”导师邓小飞所言;“在带领英才成长的过程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领导力、沟通能力以及共情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良心导师培育英才

  某个小长假的晚上,计算机学院一位值班领导发现一间教室还灯火通明,以为是师生放假离校时忘了关灯,上楼巡查发现,原来是ORACLE WDP俱乐部导师胡大威正在为备赛成员讲课——老师讲得认真,学生听得专注。

胡大威老师指导俱乐部成员

  其实,这一幕只是计算机学院导师团队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计算机学院精英俱乐部导师团队不仅以精湛的专业技能指导学生,更以敬业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学生。

  导师胡斌、梁莎夫妇各自指导一个俱乐部,他俩只能错开辅导学生的时间,利用空挡接送小孩上学和培训;由于经费有限,导师朱雄军多次自掏腰包送学生到企业实习或参加培训;导师万彪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办公室指导学生;导师陈觎春节期间就开始指导学生备赛;导师邓小飞带病率学生到外省参赛……还有高源、陈皓、马创、钟争平等导师,都在努力践行该院提出的“做俱乐部良心导师”的要求。

  “在俱乐部,我的自学能力、专业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我从老师身上学到了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精神。”在俱乐部终期考核会上,学生汇报学习成果时说得最多的就是这样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