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育人榜样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循岗导教2AB”模式 切实培养学生就业能力

发布时间:2018-06-26 08:20:2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何鹏 大学生记者 胡警文)在“大健康”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中医养生保健方面越来越重视,中医药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去除病痛,而是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5月24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2018年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访团走进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参观采访了该校中药生产与加工技术专业。其“循岗导教2AB”的人才培养模式让记者们耳目一新。

  据该专业负责人介绍,“循岗导教2AB”中的“2AB=AB+A’B’;其中,A表示校内学习与实训,包括校内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术知识、专项技能的学习和实训;B表示校外实习基地的教学顶岗实训;A’ 表示校内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学习与拓宽;B’表示校外毕业顶岗实训。按照A、B、A'、B'四个培养环节,对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内容、培养规格、教学过程诸要素,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和组合,使培养的学生达到职业岗位的基本知识、专项技能、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的要求,从而切实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一种培养模式。

  随后媒体团一行参观了该专业“本草拾趣”--药用植物标本展。本次展出植物标本120多幅,以一些常用植物为主。这些植物标本由往届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与老师共同制作而成。通过举办展览,让大家认识植物的价值以及了解自然界知识。

  看完标本展后,该专业带头人艾炎军和中药学老师张茜一起从中医药传统养生文化、学院相关专业介绍、健康革命大趋势三个方面开展了中医养生讲座。艾炎军老师以铁皮石斛为例,讲述了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研究收集铁皮石斛的种种困难,体现了学校对中药研究方向的认真态度和栽培技术。

  张茜老师表示:“我们专业和传统的中药专业最大的区别是,我们学校的中药都是自己种植自己生产。我们主要有两个优势,第一个是我们的植物组织培养会减少植物生产周期,还可以避免生长过程中病虫害的问题。第二个是我们还有配套的生物农药,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

  “中医药有着独特的优势,目前中医药在治愈疑难杂症方面竞争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具有行业吸引力,这刺激了对中医药人才的需求,中医药人才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离开前艾炎军向记者们作最后的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