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快来找找你的名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12:0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许文秀、齐一璇、何鹏)以笔之名,为爱发声。以爱之名,祝福中国。6月29日,“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快来找找你的名字!

自3月27日征文大赛启动以来,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565所中小学校的31272幅作品,经过大赛初评和专家评委复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87名、二等奖397名、三等奖1255名、优秀奖2380名、最佳人气奖225名,以及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老师、荆楚校园素质榜样奖、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组织个人等奖项。点击此处查看“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学生获奖名单”

楚楚不凡  获奖作品精彩纷呈“有看头”

寒冬里的逆行者,听见冬风呼啸;春日里的我们,听见莺啼鸟啭。每个人的裂痕,都将成为故事的花纹,在这场疫情中的花纹,在历史上画下浓厚一笔。是他们的坚守、奉献,迎来了这个春天,埋葬了那匆匆的冬。吞风吻雨葬落日,未曾彷徨。逆行者的背后是我们的中国,日渐强大的中国推着我们走出黑暗,让我们一起重建热闹小巷,车水马龙。——园林二中南校区八年级彭蓝天《还未到达》

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黄奕涵《抗击“新冠”小贯口

我们村有位周姓村医,人送外号“周大抛”。这次新冠肺炎期间,找他看病的全村老少,都只想听他一句“怕是活不长了!”……平日给村民看病,一个很小的病,他的“抛劲儿”就来了“再不注意,恐怕活不长了了啊!”——光谷第七小学三年级戎安然《村医周大抛》

潜江市园林第二初级中学八年级马乐祺《身负青囊 剑指远方》

萧瑟寒秋卷北风,凋零枯木怨无情。残阳染遍苍穹血,一抹余晖如夜空。他来了,他来了,他脚踏祥云走来了!只见他上身穿一袭红锦衣,背负“六脉神件”(统计表、圆珠笔、测温仪、口罩、手套、消毒液)。明人不说暗话,这位大侠就是我的亲表哥——大学生志愿者赵子傲。——沈阳路小学六年级郎子程《“疫”无反顾的“赵大侠”》

育才第二小学五年级李宣仪《陈情书》

我推开窗,武汉的四月,静谧却又盎然。耳边不时传来远处工地的敲击声,就像城市勃勃跳动的心脏。时光,真好。眺望远方,过往的一幕幕像五彩的蝴蝶纷纷浮现在我眼前……武汉也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你们,真好!!——洪山区第一小学三年级高瑞涵《难忘的回忆》

楚少年征文大赛作品

提笔成诗挥毫作画  楚少年代言“有想法”

楚楚少年,立志不凡。大赛得到了湖北文明网、湖北省地市州文明办、教育局,湖北省中小学校以及当代少年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自3月27日正式启动以来,3万多名湖北省中小学生们积极参与征文赛事,他们拍视频当小代言人、制作小海报上头条、化身小记者线上采访、提笔成诗挥毫作画……以“感恩、奉献、担当”为主题,描写了一群群英雄的武汉人、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对湖北的援助者、一名名可爱英勇的医护人员,抒写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顽强风采。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楚少年们继续用眼睛观察生活中的美,以笔描绘真情,用爱表达心声。

湖北中小学生“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系列短视频

医护人员的奉献让街道口小学四年级(2)班的雷闻博同学最是难忘,身为荆楚网小记者团团员,他在征文大赛中写下:“医护人员是最累的,也是最伟大的。为了节省防护资源,也为了节约时间,他们甚至穿上了成人尿不湿。因为去一次厕所就意味着要换一套防护用品……脸上也早已被压出了又红又深的印痕。”

“一天24小时跟孩子腻在一起还是头一次,相处的时间多了,和孩子的交流也多了。”雷闻博的家长说,孩子每天分享新闻上学到的知识,关注最多的就是疫情新闻,很多正能量让他感动不已,学会了感恩与敬畏。小区志愿者们会把吃的用的送到门口,不求回报,孩子从心里感受到了爱。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校长,2020年度中国好校长、省优秀语文教师、市优秀教师滕卫红分享教育感受:“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全体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疫情是危机,也是教育的契机。这次疫情是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好时机,我们要在青少年幼小的心灵播下善良和勇敢的种子。借此次楚少年征文大赛,‘以笔之名,为爱发声;以爱之名,祝福中国’,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用笔礼赞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楚少年征文大赛系列祝福海报

“潜江市的中小学生通过这一平台,讲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志愿者、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外卖小哥,这些我们身边平凡英雄的最美逆行和奉献担当,用小切口展现大视野、小事件展现大情怀,弘扬了真善美,增强了正能量。”潜江市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皮婵媛说道,“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必将更加成熟坚韧、更加懂得感恩、更加热爱祖国,努力学习知识、锻炼体魄,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恩施州委宣传部副科长刘洋说:“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楚少年征文大赛’通过在新媒体平台上展示同学们对抗‘疫’阻击战的所见、所闻、所想,让孩子们在抒发对一线防疫战士们的崇高敬意、献上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中懂得感恩、奉献、担当,将爱国爱党情怀厚植于心中。”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获奖详情】

获奖学生证书领取可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楚少年”了解详情。

扫码了解详情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背景】

为给全省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素质教育实践平台,全面展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看、所做、所感,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联合湖北文明网主办、当代少年特别支持策划推出“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大型公益教育活动。大赛作品以体现抗疫期间人民群众的感恩、奉献、担当为主,抒发对一线“防疫战士”的崇高敬意,对武汉、湖北、中国的美好祝愿。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体裁不限,800字以内。

点击查看:以爱之名祝福中国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正式启动

点击查看:小记者大情怀!荆楚网小记者团团员为爱发声祝福祖国

点击查看: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获关注超370万 3.1万学子在线祝福祖国

点击查看:征文作品精彩纷呈 湖北地市州学子以爱之名祝福中国

点击查看:彰显教育初心!美丽师者分享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感受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