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送你一朵小红花!第二届荆楚小书法家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16:5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0年第二届荆楚小书法家大赛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何鹏、齐一璇、赵胜豪)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书法艺术教育是展示青少年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22日上午,“传笔下经典 做向上少年——‘河小象杯’2020年第二届荆楚小书法家大赛”颁奖仪式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举行。

2020年第二届荆楚小书法家大赛颁奖活动

学生参赛书法作品展示

大赛累计收到来自武汉、黄石、仙桃、潜江、天门、孝感等市202所小学的参赛作品近9万份,有近9000份作品进入复评,最终遴选出学生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点击查看2020年第二届荆楚小书法家大赛获奖名单),同时大赛还颁发了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教师、优秀组织个人、荆楚校园素质榜样奖项。

“挖掘小学生优秀书写作品,探寻身边校园小书法家。”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教育事业部主任黄培致欢迎辞,“此次大赛报名人数和作品人数再创新高,各分赛区学校纷纷响应大赛热潮,号召学生积极报名参与赛事,涌现出一批很好的作品,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瑰宝的热爱,让更多教师、家长、学生关注到书法教育。同时,我们也发掘了一批在素质教育领域做得较好的学校,这些典型很值得我们媒体去宣传去报道。

洪山区教育局宣教科科长董缀文

“此次颁奖,既是对优秀书法少年、优秀书法作品的挖掘和评价,也是给热爱书法的小学生们,一次普惠性奖赏和激励。”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宣教科科长董缀文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人人练书法,是洪山区教育系统的传统。此次洪山区共动员40所小学参赛,覆盖学生1.5万人,在洪山区各校掀起新一轮的书法学习热潮。

获奖学校上台领奖

获奖老师代表上台领奖

获奖小学生代表上台领奖

董缀文介绍,在新时代,洪山区“请书法大家进校园”,推动全区小学书法特色建设发展,提高教师书法教育教学质量;疫情期间,筹建“书法在线课堂”专场,使书法空中课堂成为品牌;组织开展“墨战疫情”书法活动,让小学生们用书法作品表达“抗疫”情怀;举办“首届洪山区师生迎新书法作品展”,师生在书法交流中,共庆新年……洪山区书法教育活动日新月异,书法教育联盟成员学校不断增加。

2020年第二届荆楚小书法家大赛颁奖活动

2020年黄石市老虎头小学被授予第二批“全国文明校园”,校长谭杏芝参加颁奖仪式并分享参赛感受:“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全体学生的书写规范、提高教师的写字教学水准、加强书法爱好者相互交流、繁荣校园艺术,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使我校‘动静相宜,勤巧兼备’学风进一步彰显。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把学校办成师生愿意甜蜜回味的现代化名校,书写好全国文明校园的虎小答卷。”

黄石市老虎头小学校长谭杏芝

大赛期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示范校、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通过别具特色的班级“开笔礼”,年级硬笔、软笔书法大比拼,校级线上对联书写比赛活动,把全校性的学书法、练书法、创作书法作品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全校师生书法水平,更将传统文化的种子厚植在全校师生的心灵深处。”钟家村小学校长朱永军介绍,“我校高度重视书法教育工作,长年坚持对全体教师进行书法培训,认真落实好书法课,抓实书法教学课堂研究,每学年坚持举办书法大赛活动,让书法教学成为陶冶师生性情,提升师生审美素养、文化素养、创造素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

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校长朱永军

“练习书法培养了我的耐心和毅力,提高了我的审美能力。”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六年级小学生明语瞳获得此次比赛的一等奖,她告诉大家,“从小到大,书法都是我成长的伴侣,我从线条的变化中体会到书法的乐趣,从书法的练习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学到了古代大书法家勤奋学习的精神和刚正不阿的人品。”

参赛小学生代表

大赛承办单位河小象市场总监许天恩表示,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字的基本构造元素是笔画与部首,它的点、横、竖、撇、捺、提、折、钩释放了汉字之源,传递了汉字之理,也展示了汉字之美。这些构成汉字的笔画与部首,就是中华基因的密码。要练就一手漂亮的书法,除了自身的天赋和努力外,还要有专业辅导老师的指导,不然,到了一定的瓶颈,再上去就比较难了。

2020年第二届荆楚小书法家大赛颁奖活动

 图片由大学生记者吴偲摄

据了解,河小象是专为3-12岁孩子提供书法美育的素质教育品牌,准独角兽企业。以“少儿写字”为主打,提供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大语文、美术等课程,由原阿里巴巴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国内名师领衔打造科学课程体系。通过“名师在线+辅导1V1”教学特色,为孩子营造互动式、沉浸式、陪伴式学习体验,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提高孩子的未来竞争力。

【大赛背景】

本次大赛旨在系统回顾、全面展示湖北教育系统在素质教育领域的发展成果,弘扬中小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为广大爱好书法的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更多大赛详情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教育新闻网”了解。


点击查看:2020年第二届荆楚小书法家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点击查看:执笔传经典!2020第二届荆楚小书法家大赛启动

点击查看:争做向上少年 荆楚小书法家大赛喊你交作业

点击查看:第二届荆楚小书法家大赛报名截止 近9万小学生参赛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