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深耕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专业群

发布时间:2019-05-16 19:13: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李宜兵)5月9日下午,“高质前行  高职榜样——2019年第三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是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现有在校生9300余人。学校坐落武汉光谷软件园、金融港、大学科技园三大产业园区中心,与华为、烽火科技、中兴通讯、思科、锐捷等大型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现开设 36个专业,其中省级品牌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骨干专业6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3个,“3+2”中高职分段培养试点专业1个,建立了宽口径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就业创业的专业服务体系。

  7大专业组建智能制造专业群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群由机械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七个专业组成,其中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是智能制造专业群的核心专业。

  “我校早在2016年就投入1200万倾力打造智能工厂,与机器人技术企业开展专业共建,探索并形成‘两结合一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改善专业实训条件。”教务处处长饶雨泰谈起智能制造专业群的打造历程时说。

  该专业学生不辱使命,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俄罗斯欧亚世界技能大赛等国际、国内赛事中屡屡斩获大奖,曾获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2017年、2018年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俄罗斯欧亚世界技能高科技公开赛移动机器人赛项铜奖等。

  35家校企加入“人工智能+”产教联盟

  该校“人工智能+”专业群由云计算应用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软件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等五个专业组成。

  “我校牵头组建的‘人工智能+’产教联盟,在全省有15所高职、全国有20家企业加入,这在高职院校的人工智能领域无疑是一个大动作。” 饶雨泰说,“我们的学生也在技能大赛屡获佳绩,仅2018年一年,‘人工智能+’专业群就获得全国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一项。”

  立足光谷,服务湖北,面向全国。学校深耕产业发展,依托龙头企业,打造骨干专业,不断探索实施“产业+企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