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立足职业培训 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07-22 10:16:4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实习生何顺畅 实习生张倩)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一直是近年来全国各大高职院校所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而进行职业培训则是高职院校培养专业型人才的首要选择。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职”)就是这样一所专注于职业培养的国家级重点职业院校,自建校以来向湖北省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优秀专业型人才,得到了诸多赞誉。

  “培训”立足市场需要 打造专业人才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施行以及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政策的出台,意味着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和职能将发生重大变化。这对于湖职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及挑战。面对当下亟待改革的办学招生形势,学校把握新形势,紧贴市场需要,积极开展企业职工、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其他社会成员的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创业技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专项培训,形成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职业教育新机制。

  由于社会市场形势的变化,湖职开设了一大批为适应社会职业发展的专业课程,包括建筑工程、旅游酒店、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学校还制定“面向社会、立足行企、政校联合、菜单服务、共赢发展”的职业培训与社会服务模式,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和市场需求,及时打造出一大批专业性技术人才,以契合社会服务的需要。

  “培训”开展多方合作 实现发展共赢

  目前湖职已多渠道建设实习实训基地400多个,坚持“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积极构建职业培训与社会服务平台,为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创造了良好环境。前不久,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在全国高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湖职目前正积极开展多方合作:一是积极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开展“多领域、开放性”合作,建设“湖北省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优质省级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等;二是紧密与中小企业的合作,逐步加快建设形成服务功能全面、技术力量雄厚、深受中小企业青睐的服务平台;三是充分发挥工科类专业资源优势,建设了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培训”结合农村实际  促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湖职积极配合孝感市委组织部门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5年计划培养3000名农民大学生,开展农业装备应用技术、农村电商、农产品市场营销、建筑技术、旅游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医学类专业的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积极配合孝感市医卫系统培养“全科乡村助理医师”,连续实施三年,每年计划培养200名左右的全科乡村助理医师。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服务三农”精神、实施乡村振兴、“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

  另外学校还开展了酒店管理、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极大地促进就读人员的全方位发展以及特长发展。

  建校70年以来,湖职一直把“职业培训”作为开展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秉持“人才需求在哪儿,职业培训服务到哪儿”的思路,积极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兴农、拥军、助工中积极探索并形成具有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职业培训与社会服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