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 特色育人

发布时间:2019-07-22 16:07:1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曾少武 实习生马薪岚)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感人一幕,一个19岁的志愿者和一个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他们在志愿活动中结对子、话成长,共同探讨人生。长期以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都坚持以学生特点和志愿活动特点相结合的原则,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培养学生,让学生们在志愿活动中成长,在志愿活动中学会奉献。

  以身作则 志愿服务中奉献自我

  “学校专业建设要围绕地方产业需求,人才培养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校长朱虹强调,“要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求发展。”在湖北职院举办的诸多志愿服务中,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学院不同学子的风采。他们贯彻践行“要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求发展”的理念。

  今年5月8日下午,电信学院教工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团队在汽标社区开展了家电义务维修活动,免费为社区居民维修各类家电。

  美容学院依托以教学为主、社会服务为辅的医学美容实训中心,建设“致美尽孝”志愿服务基地,“校内美容院”、会务活动化妆室、亚健康咨询理疗室、环保服装宣传展示厅、志愿者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室等一应俱全。

  口腔医学院的徐峥等同学,在指导教师周雯的带领下,共同承担学校省级科普基地“孝文化艺术传承与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工作,一年下来接待数万人次参观,他们出色的解说深受来访嘉宾的赞许。

  虽说他们来自不同的学院,学着不同的专业,但在共同的志愿活动中,不断地奉献着自我。湖北职院特色的“感恩、责任、忠诚、奉献”育人理念,与志愿活动中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有机结合

  助人为乐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湖北职院着力构建“学校文明办、校团委、各二级教学院、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工作体系与联动机制,提出“服务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工作项目化”的工作要求。在学校内开展多个志愿活动,在学校内形成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经过多年不断地努力,湖北职院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不断培养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道德模范”“湖北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感动孝感人物”“孝感市十大孝子”等十多人。在湖北职院内形成一种在全校上下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氛围。

  据悉,2019年3月26日上午,生物工程学院十余名志愿者前往学校周边的长江社区,开展“爱老敬老”活动,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帮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雷锋精神。

  据了解,湖北职院设有校级(院级)志愿服务团队16个,在校生每年进行“志愿汇”网上登记注册的青年志愿者有6677人,每年参加校内外活动达60余场次。

  志愿服务 打造品牌高职

  近年来,湖北职院在社会志愿服务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义工社曾获“湖北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义工行天下”被评为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品牌。学校农机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被省团组织、省志愿者协会评为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孝心护理志愿服务队”、“致美尽孝”志愿服务队等5个服务队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护理学院团总支被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学校专门制定有关志愿服务规定,把志愿服务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学分制改革,完善学校素质教育培养计划、学生操行评定办法、团员量化考评细则等举措,让职业技能培养与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发力,打造志愿服务的高职品牌。让志愿服务进入每个大学生的生活里,培养其志愿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