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争做全优专业 当好武职“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08-06 10:57: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张倩)近年来,随着社会大众审美水平的提升和审美风格的转变,服装产业面临着极大的转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武职”)以服装与服饰设计闻名,在人才培养、课程改革等领域颇有建树,学校从教育教学入手,注重培养学生的多重思维发展和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定位精准 实训条件优越

  武职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作为湖北省重职教重点及品牌专业,拥有着非常好的办学条件及特色。“在湖北省的19个服装与服饰设计相关专业点中,我学校该专业从办学规模、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专业竞赛等综合实力上看,在湖北省一直排名第一,在全国也排在前五之列。”武职的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温振华向记者介绍道。

  学院秉承“精于技、勤于思、创造美”的文化内涵,定位于“培养精通服装技术的设计和营销人才”,既区别于本科“突出艺术设计”的定位,也区别于其他高职院校“注重制版工艺”的定位,培养目标更贴合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

  学院目前建有2个校内实训基地,35个实训室,其中纺织技术实训基地和服装技术实训基地均为省级实训基地,校内“都市丽人大学生创业计划样板店”为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基地现有纺织、服装等大型设备69台套。可满足纺织材料、纺织生产、服装设计制作、服装表演以及软件应用和信息化教学等方面的实习实训,为学院培养专业型人才提供了极大便利。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服装设计制作毕业汇演

  师资团队丰富 产教深度融合

  “我们目前建设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操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紧密联系企业、治学严谨、勇于开拓创新、结构较为合理的校内教师队伍。”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温院长补充道。目前学院教师3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5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技能名师1人,“双师素质”教师20余人。有多达40人在企业有兼职或长时间工作的经验,拥有着非常丰富的教学实训经验。

  2015年6月,学校与企业共同成立了湖北省第一个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二级学院“都市丽人服装学院”,“双主体”联合办学,校企共同实施人才培养,总结出了一系列产教深度融合的机制和制度,实践出了“六共同”校企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8年,该专业顺利通过了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的验收,并获得一致好评。

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信息化教学技术培训

  培养目标明确 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培养的是具有完备的服装和服饰设计理论知识、以艺术审美与社会需求为参照的专业技能型人才,且善于借鉴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掌握和利用现代国内外服装信息,有较高的设计水平和较强的工艺制作能力。近些年学院学生在全国服装纺织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湖北选拔赛等多个重量级比赛中,都获得了不俗成绩。

  未来武职将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中心,整合家用纺织品设计、纺织品检验与贸易、包装策划与设计等专业资源,贯通产业上下游,融生产与服务为一体,培养现代服装产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温院长最后总结说:“我们将坚持以服务需求,促进就业为建设方向,深化产教融合,紧贴湖北纺织服装支柱产业的转型发展,为进一步提高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加强“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国产服装品牌的竞争力和附加值而不断努力。”

“草木染”生态创意纺织品培养方案项目团队学生进行中期检查汇报

  据了解,未来几年,湖北在纺织服装领域需要的相关人才达5万人以上,其中对于纺织服装品牌自主化、生产智能化等方面具有新知识、高技术、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需求极为迫切。为此,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也将立足行业,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建设成为国家级品牌专业,并为人才向外输出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