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张宝:人一辈子总得做点有意义的事

发布时间:2019-08-09 17:21:4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 实习生任晓欢)“人一辈子总得做点有意义的事,我没有刻意去做。但我碰上了,认准了,就一定会真心诚意地去做。”毕业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全国道德模范”张宝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了他近十九年来的志愿服务工作。

  车祸是不幸 捐髓是有幸

  在提及大学期间所参与的志愿服务时,张宝谈起了2010年那“有惊无险”的跨国捐髓经历。“在捐髓的前不久,我不幸遭遇一起车祸,但幸运的是这起车祸并没有伤及内脏等一些重要器官。因为这起车祸的发生,我的家人都对于我此次的捐髓持以强烈的反对态度,害怕会对我的身体造成损害。”张宝感慨万千地说道,“而我经历了此次车祸,深感生命的脆弱。于是我尝试说服我的家人,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跨国捐髓,我为自己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而感到十分高兴。”

  2010年完成跨国捐髓的张宝成为了湖北省首例跨国捐献者。热衷于志愿服务的他自2001年入学起便每半年献血一次,迄今为止,已累计献血20次,并成功加入成为了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一份子。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张宝

  相遇是偶然 助学是必然

  张宝不仅是一个志愿服务爱好者,还是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徒步旅游到了西部甘孜的一个小村庄。在旅游途中,听闻当地的一个小女孩因为家庭经济问题必须放弃学业,他深感难受。在回到武汉工作单位后,他当即就给这个小女孩寄去了800元,并表示会资助她继续完成学业,而这800元在当时相当于他月工资的一大半。自此,张宝就走上了“捐资助学”之路,他开始通过格桑花助学网站对西部学生进行资助。张宝已资助了三十多名学生。他表示,资助学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自己能在力所能及的方面帮助他们。

  “每次我读到孩子们写给我的信,我就十分欣慰。”张宝向记者表明他捐资助学的原因,“知识就是力量,剥夺孩子们学习的机会是十分不可取的,我们应该帮助他们,他们很有可能会因此改变命运!”

  能力虽有限 大家是无限

  张宝从事志愿服务近十九年,曾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淮南好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等称号。一路走来,他从未改变自己的初衷。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于是张宝在淮南家乡,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张宝志愿服务队”,现已有100多人。在他的母校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也有一支这样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学习工作之余,这两支志愿队伍积极开展植树、扶贫、敬老爱幼等公益爱心活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而张宝自身也一直在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为这个优秀的团体做足了榜样。

“张宝”志愿服务队联合后勤服务开展植树志愿服务活动

  “我只是一个小人物,能力很有限。能够和身边的人一起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我深感荣幸,我会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坚持下去!”这个多年来投身于各项公益事业和志愿者服务的大男孩张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了一代代船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