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少女之死折射黑车之乱

发布时间:2014-08-21 10:46:1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吴双建

  8月9日下午,重庆女大学生高渝从铜梁老家搭乘一辆陌生私家车回渝中区后,与家人失去联系。19日晚,铜梁警方证实,高渝已确认遇害,犯罪嫌疑人正是车主蒲正富,目前已被刑拘。(8月20日《重庆商报》)

  高渝的失踪,连日来牵动不少人的心,虽然人们期望有一个好的结局,没想到传来的还是噩耗。一位漂亮女孩,因为上错车,就一下阴阳两隔,的确很难让人接受。

  女大学生的失踪,之所以被人们高度关注,因为这关乎我们生存空间的环境及生态。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上陌生人的车。这些,都是高渝失踪后,人们总结或重申的经验。“陌生人”成了一种神秘有害的物种,人人都得多加小心。

  其实,你眼中的陌生人,何尝不是其他人身边的熟人?高渝之死,与其说是陌生人有多么残忍,不如说,对黑车的治理要加大力度。

  开黑车谋利,本来就是违法行为,而黑车司机,愿意铤而走险载客,更容易引发纠纷。而在发生纠纷后,黑车司机更愿意用武力来解决问题,如果乘客反抗,结局往往不妙。而且,他们见财起意、见色起心并实施作案的概率,会成倍增长。在高渝遇害案中,警方就提到了途中双方发生争执。

  在网上搜索“黑车强奸”、“黑车抢劫”,跳出来的,就是全国各地屡屡发生的事实,条目之多让人触目惊心。

  目前,对黑车的管理就存在两难境地。有人就同情他们,认为是一种谋生手段,不赞同进行严格管理。而另一方面,执法机关往往要么陷入执法为了罚款,要么就是无所作为,放任自流。黑车,行走在黑暗地带,带来的就是诸多黑色的后果。

  公众如何自保,是一方面,而高渝之死,触发人们痛感的黑车之祸,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