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花山小学生坐黑车上下学 8座面包车塞进20人

发布时间:2014-11-12 08:07:5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记者昨日下午摄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花山小学附近

  图为:孩子们挤在狭小的车厢里

  图为:放学后涌向停在路边的黑校车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满达 实习生李怡然)“20多个孩子挤在一辆面包车里,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昨日,家住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李先生反映,每天早上和下午,有近10辆黑面包车聚集花山小学,接送小学生,存在安全隐患。

  李先生是一名学生家长,每天早上7点多,他送孩子上学时,总是看到一辆辆面包车驶到学校门口,孩子们挨个从面包车里钻出来,朝教室跑去。到了下午3点半左右,面包车又在学校门口的空地聚集,等着放学的孩子们乘车回家。“原本8座的面包车,居然能塞20多个孩子。”李先生说,每看到这些,他就很担心。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花山老街上的花山小学。在接送学生的通道外,已停了七八辆面包车。下午3点半,该校学前班的孩子放学,一些没有家长来接的孩子分别朝各辆面包车走去。20多分钟后,该校一年级的学生也放学了。很快,各辆面包车被挤得满满当当。

  记者数了一下,有的面包车坐了10多个学生,有的竟然塞了20多个。一辆牌照为鄂AMB119的面包车上,20个孩子挤在一起,连车尾的空隙,都放了一条长板凳,坐了3名5岁左右的孩子。面包车司机称,自己负责接送联丰村的学生,一个学生每月交150元车费。“我这不算多,你看那一辆。”该司机称。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来到一辆牌照为鄂A70761的面包车旁,孩子们正在车厢外排队上车,车厢最后一共塞了25个孩子。司机称,他负责接送山湖村一带的学生。

  记者跟随这辆面包车朝山湖村行驶。到了红光村,一个小女孩下了车,跑到马路边的麻将室,其母亲正在看人打麻将。这位母亲称,因为正好有面包车经过家门口,便每个月交100元给司机,对方负责接送小孩上学放学。“大家都这么坐。”该母亲称,“不过,如果有正规校车更好。”

  记者又来到山湖村。一名姓吴的爹爹介绍,就他所知,该村一共有3辆面包车接送孩子,开面包车的都是村里的熟人。“我的孙子读一年级,也坐这个车。”吴爹爹说。

  记者随后来到花山小学,该校一名鄂姓副校长介绍,从2007年开始,花山街各个村的小学逐渐取消,该校几乎承担了整个花山街的小学教育工作,而孩子们乘坐黑面的上学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目前,分散在山湖、后山等村的100多个学生,因为家离学校较远,主要靠搭乘黑面的上学。学校意识到其中存在安全隐患,向上级部门反映过,并多次告诫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低年级学生的家长最好亲自接送孩子。但很多家长为了省事,还是将孩子交给黑面的。“现在整个花山正在拆迁,接下来三年内山湖、后山等村的村民可能会陆续搬进花城家园还建小区。”鄂副校长称,学校也将于明年搬到该小区,到时候乘坐黑面的上学的孩子会越来越少。

  编后

  黑校车泛滥导致的安全悲剧,在一些地方曾频繁上演,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创伤。2007年,教育部、国家安监总局曾专门发文,要求各地采取一切措施制止黑校车泛滥,确保中小学生的安全。遗憾的是,直到现在,黑校车问题在一些角落依然存在。

  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治理黑校车,首先,相关部门要确保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经费,把校车费用纳入教育经费预算。其次,要加强安全教育与安全执法检查的持续性。对社会任何不规范问题的治理,如果只是刮一阵风,一旦有需求,它必定会死灰复燃。

  不能等到出了事才想亡羊补牢。孩子的事,一出事往往就是大事;很多时候,再弥补都于事无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