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学生不翘课真的是为抢微信红包?

发布时间:2015-10-27 11:56:09来源:荆楚网

  “微信抢红包”很多人喜欢玩,老师因为上课给学生发微信红包,是个稀罕事。这个好潮很好玩的事情发生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发微信红包的老师是学院实训中心主任焦世奇。因为焦老师的“新招”,他的课学生没有一个翘课,课堂气氛活跃。(10月26日《扬子晚报》)

  老师以发微信红包的方式吸引学生上课,获得较高的出勤率,想必并不仅仅是微信红包的吸引力,毕竟最高20元的红包,对于高校学生来说也仅仅是毛毛雨,更何况焦老师从春节到现在也才发了不到2000元左右。这让人不由地想起近年来,为了防止学生翘课,各大高校怪招迭出,什么刷脸神器、APP签到等等,但效果似乎并不理想,不仅得不到理想的“出勤率”,反而沦落成学生与老师斗智斗勇的谈资。

  高校课堂普遍存在的学生“缺勤率”高,是有其一定的成因的,除了部分学习确实存在惰学之外,我们的高校教学质量、教学重心是否放在了教学上?高校老师评职称重科研轻教学的思想又是否是始作俑者?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对于高校科研项目、教师职称评比上逐步做出了较为实际的调整,这有利于让高校教师真正回归到教学的轨道上,但这个过程却还需时日。

  不难看出,焦老师向学生发微信红包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真正的作用并不是以“钱”服人,而是他的新潮思想,他与学生沟通的方式方法,对待学生的态度以及新颖的教学方式。相对于部分高校防止学生翘课的“高招”,焦老师的方式更为人性、贴心,毕竟以发微信红包的方式吸引学生,只是一个噱头,一个引子,折射出的却是焦老师的教学新思维。

  “‘焦老大’的课特别有意思,他是个中年人,但十分新潮,人没有架子,从不板着面孔,亲和力超强。”市场营销班学生小张说,每次大考后成绩好、分数高的学生都会收到来自“焦老大”的微信红包,有时为了督促学生认真上课,他会在课后发红包,毫不夸张地说,焦老师是经管学院的“人气王”老师。

  春江水暖鸭先知,哪堂课有吸引力,哪个老师获学生青睐,学生是最有发言权的,他们的感受也最为真实。潮、没架子、亲和力超强,这才是焦老师的课有着超人气的原因所在。也正因为他懂得如何与学生交流、沟通,懂得如何抓住学生的心理,才会采用发微信红包的方式与学生搭建起互动的桥梁,从而让学生不设防地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授课方式。

  因此,发微信红包并非成就学生出勤率高的原因,也别指望区区几元钱的微信红包能够“收拢”学生的心,关键在于高校教育者要反思课堂秩序失常背后的真正原因,无论是提升教学质量还是教师素质,严格落实高校严进严出的淘汰机制,更要与时俱进改变教学思维,让学生在积极、乐观、向上的求学环境中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