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老师出题不能乱点鸳鸯谱

发布时间:2015-11-06 08:35:30来源:荆楚网

  “小明今年8岁,爸爸的年龄是明明的3倍,爷爷的年龄是爸爸年龄的6倍多3岁,爸爸、爷爷今年各多少岁?”昨日上午,有宿迁网友在网上发布了这样一道数学题,虽然答案很简单,但算出的结果却让网友感慨:“生物老师看到后该哭了!”(2015年11月4日现代快报)

  按照这道数学题计算,爸爸年龄是小明三倍即24岁,爷爷年龄是爸爸的6倍多3岁即147岁。也就是说,小明的爸爸15岁就结了婚,爷爷120多岁高龄才生下小明的爸爸。在现实生活中,哪有这样的事儿?15岁结婚,是违反《婚姻法》的,属违法行为;120岁生子,乃天下奇谈;人活到147岁,则打破了人类寿命的吉尼斯世界纪录。难怪家长李先生在检查儿子家庭作业时看到了这道数学题,自己算了一下结果感到“晕了”。而李先生的这则帖子在网上发布后,众多网友则纷纷跟帖吐槽。

  李先生因不想给出题老师带来困扰和生活上的不便,没有透露其具体信息。尽管这并不是什么重大的原则问题,但这位老师确须进行认真反思。给学生出题数学题,特别是应用题,并不是数字的简单加减乘除,更不能跟着感觉走,而应符合法律法规、逻辑思维和生活常识。否则,不仅会闹出笑话、贻笑大方,而且对孩子也是一种误导。若学生相信上面那道数学题的计算结果在现实生活中是真的,他们也许会以为,15岁就可以结婚了,120岁也能生儿育女,人还可以活到150岁。

  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传道、授业、解惑,传授的知识一定要科学准确,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但愿类似上述那类奇葩数学题,别在校园重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