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记者招待会上初中生积极提问 黄石市长认真作答

发布时间:2014-01-13 09:33:51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高家龙

  前日傍晚,在黄石市举行的“两会”闭幕记者招待会上,一名初中生作为“两会小记者”向黄石市市长杨晓波提问:“爸爸总是很忙,很少有时间跟我交流,您能不能把陪孩子交流作为考核爸爸是否合格的指标?”杨晓波认真作答,并呼吁全市的爸爸们都多抽点时间陪陪孩子。

  当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各家媒体先后提问,问题多半是关注黄石的城市发展、民生福祉等。当记者招待会进行到下半段时,主持人、黄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士华请一名举手的小记者提问。

  这位小记者名叫张怡欣,是黄石市有色中学七年级五班的一名学生,这次作为“两会小记者”参与了会议的报道。虽然不是正式记者,但她毫不怯场,被点到后,她站起来对着话筒大方提问:“杨伯伯,我和很多同学都爱看《爸爸去哪儿》这个电视节目,我们都有一个困惑,那就是爸爸平时太忙了,没有时间陪我们。您作为黄石市的市长,能不能把陪孩子参加活动作为考核全市爸爸的指标呢?谢谢!”

  面对张怡欣充满稚气又很现实的提问,市长杨晓波并未草草搪塞过去,而是先亲切地问张怡欣:“你的爸爸是公务员吗?”张怡欣摇了摇头说,她的父亲是一名电力工人,每天很早出去上班,很晚才回家,父女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更别谈深入交流了。

  杨晓波接着说:“我虽然没完整看过《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但是我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过去我们讲‘养不教,父之过’,说明了爸爸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对于张怡欣提出的“用陪孩子交流来考核爸爸”,杨晓波笑着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不如我来帮你呼吁一下,考核爸爸的任务还是交给你,你可以用你优异的表现来换取父母的陪伴。”

  随后,杨晓波说,很多爸爸都以“工作忙”、“养家糊口”等,作为无法陪孩子的理由,这虽然是现实的原因,但是全面培养孩子也是做父亲的责任。“黄石需要绿色发展,生态立市,产业强市,黄石的孩子也要全面发展,不唯分数。”

  他呼吁,当爸爸为家庭赚取面包,提供物质保障是不够的,还应多抽时间陪孩子沟通交流,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听完市长的回答,张怡欣高兴地点头:“市长伯伯都帮我说话了,爸爸应该可以多陪陪我了。”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张怡欣等小记者们一拥而上,把杨晓波市长团团围住,问个不停,比媒体的记者都要踊跃,杨市长耐心回答每个问题(如图),并为他们一一签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