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锁”上小学生的抱怨之门

发布时间:2015-12-16 08:11:29来源:荆楚网

  最近,重庆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小涵同学写了首名为《没有钥匙的星期天》的诗,引起了许多同学和家长的共鸣。小涵控诉了自己周末除了画画和奥数,中午还要抽时间练钢琴的忙碌双休日生活。其妈妈更惊讶孩子能写出这样的诗所拥有的创造性。(12月13日《重庆时报》)

  这又是学生控诉没有自由课余时间,“兴趣班”压得喘不过气的现状。道出了如今家长将自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情强加在孩子身上,硬性地剥夺了孩子们童年时代的轻松和快乐。也又一次给国家一直倡导的“减负”工作当头一棒。孩子们仍旧背着沉甸甸的书包,甚至是拉着“行李箱式”的大书包,起早贪黑的上学,尤其是双休日、寒暑假等凡是孩子有空闲时间就要去上“兴趣班”,那简直就是毁掉孩子们兴趣的补习班。

  没有无源之水,当下中国的孩子们缺失无忧无虑童年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家长对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造成未来生活压力繁重、就业压力加重的过渡担忧。这不禁想让人反问一句:所谓的“兴趣班”真的是“赢在起跑线上”的“钥匙”吗?

  数千年前我国大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经典教育方法:因材施教。所谓的因材施教就是从每个孩子的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针对性地进行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孩子能扬长避短,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而当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呈人云亦云、扎堆效仿的状态。看“别人家的孩子”的学习方法、兴趣爱好,按部就班强加给自己孩子雷同的学习方式,完全忽视了孩子的天赋、兴趣和性格等是制定教育方针重要的衡量依据。小涵以控诉自己生活现状真情实感的流露写成了《没有钥匙的星期天》,足以证明这是位有文采的小学生,但其家长对其拥有这方面的能力表示惊讶,足以证明其家长在教育时并不完全了解自己的孩子。这实在与因材施教背道相驰。

  所以,家长在希望孩子有“一技之长”时更要重视孩子自身的实际条件,否则便是揠苗助长。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在金色童年里就该健康、快乐的成长,多接触世间百态,不要扼杀孩子的天性,要激发内心的兴趣和爱好,这样才能走到适合孩子发展的最佳之路,否则强行在并不喜欢的“兴趣班”制造出来的就只能是“机器”。

  因材施教是事半功倍的好出路,这才能关上孩子们内心的抱怨之门,将抱怨牢牢“锁”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明硕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