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小学生周末应姓“玩”不姓“忙”

发布时间:2015-12-16 08:15:06来源:荆楚网

  “春天到了,风轻轻的吹着……我面前这乌黑的大钢琴,像一个严厉的老师架在我面前……门已锁死,我可不想面对他们。”最近,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小涵同学写了一首诗,引起了许多同学和家长的共鸣。诗的名字叫做《没有钥匙的星期天》,小涵告诉记者,自己最近要考钢琴六级,周末除了画画和奥数,中午还要抽时间练钢琴,整个周末都很忙碌。(12月13日《重庆时报》)

  周末除了画画和奥数,中午还要抽时间练钢琴,整个周末都很忙碌——报道里这位小涵同学说“我要出去”,但“没有钥匙”!对此呐喊,家长应该反思。

  人生的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任务”。小学生,不应该过早地承担生活的重荷,学业负担也不该过重,因为,“此时此刻”,正是他们长身体的时候。

  没错,市场经济,竞争激烈,虽机会多多,也挑战多多,而在社会交往过程中,似乎“多才多艺”更好;基于这样一认识,不少家长在培养孩子兴趣爱好上总是“韩信用兵,多多益善”,仅有两天的周末,或学琴,或画画,或学舞,或上奥数,或上外语班,等等等等,小小年纪,怎一个“忙”字了得?!

  “忙”者,事情多,没空闲也;从字面上看,“忙”字从忄,从亡,“忄”指“神志”。“亡”意为“丧失”、“消失”,而“忄”与“亡”联合起来表示“神志丧失”,也即神志不清醒而迷惘起来,一个个小学生如此之“忙”实在是不应该;而对于家长来说,让孩子如此之忙,说得好听一点是“望子成龙”,说得不好听,这是在摧残孩子的身心健康。

  “玩”是孩子们的必修课。对于小学生来说,国家法定的周末,当然应该去玩,可以自个儿去玩,也可以结伴去玩,还可以由家长带领着去玩;此处之“玩”,可以去野外,也可以在室内;此处之“玩”,可以“玩琴”,可以“玩画”,可以“玩舞”,也可以“玩歌”......但,无论哪一种玩法,其前提是“喜爱”,是“轻松”,是“自愿”;这其间,应该是“玩而快乐着,玩而成长着,玩而幸福着”,而不该是“忙而累着,忙而烦着”,更不该“被强迫”。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孩子的未来,可以是军事家,也可以是政治家,也可以是企业家,也可以是艺术家,也可以是文学家,但应该“学业有专攻”,而不可“包打天下”;作为家长,“爱孩子”,就应该“把周末还给孩子”,去引导孩子“玩”得有意义,“玩”得有进步,让孩子们的周末姓“玩”不姓“忙”。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传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