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用手作“推进器” 小学生玩纸飞机玩出新板眼

发布时间:2016-03-10 09:07:24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玲)调节一下机翼的不同部位,就能控制飞机的飞行方向,还能翻跟头;两手合拢,可以推动飞机在空中持续飞行,武汉市中华路小学金都校区五年级学生方觉晓把纸飞机玩出了新板眼。

 

昨天,方觉晓说,他的理想就是长大后能够成为一名民用飞机的驾驶员。

 

方觉晓从小酷爱玩飞机模型。四年级时,他加入了老师刘庆的空模兴趣小组,第一个学习内容就是折纸飞机。

 

“我先买来一本专门折纸飞机的书照着学,里面有近80种飞机的折法,花了两个月全部折会了。”方觉晓说,和一般玩耍中折纸飞机不同,他折的纸飞机要保证精确的对称、平整等规则,对纸质和飞机的形状重量也有要求,因为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后面纸飞机的飞行。

 

方觉晓现场用一张轻薄纸折出了一架简易的飞机,除了在折叠的地方特别注意对齐之外,最后还搬起一张凳子,用凳面轻压了一下飞机。“不用太重,也不能太轻,讲究力度。”

 

随后,他将纸飞机扔了出去,飞机在空中飞行得很平稳。等飞机落下时,方觉晓又把尾翼部分向上压了一下,反复调整角度,再次扔出后,飞机在空中完美的旋转了360°后平稳落到了地上。他说,飞机在空中是翻跟头还是左右转弯,或者要它能够飞回来,都靠调节尾翼和副翼。

 

方觉晓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悬浮纸飞机”。他用玻璃纸折出另外一架飞机,扔出去后,他拿一片泡沫板跟在飞机后面,控制这架飞机在空中的飞行方向和速度,让飞机跟着自己来。后来,他干脆用双手当起了“推进器”,也得到了一样的效果。“其实用头代替纸板也可以,只要空间够大,速度够快。”方觉晓说,这个现象的原理就是利用纸板和飞机的形状制造气压差,达到让飞机爬升的目的。

 

刘庆老师说,方觉晓只加入了空模组一年半,但已经非常厉害了,平时还经常给其他同学讲解空模的相关知识,也被同学们叫为“方老师”。今年9月份,他将参加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大赛,争夺全国前8位的排名。

 

方觉晓演示纸飞机投掷放飞回到手中的全过程。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刘庆 叶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