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华农发现控制油菜花色基因 有望选育出五彩油菜花

发布时间:2015-06-19 09:01:02来源:荆楚网

  昨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刘克德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找到了控制油菜花色的基因。“将油菜花改造成除黄、白两色之外的颜色,是我们目前的奋斗目标”。

  刘克德介绍,油菜花原本是白色的,但由于其发生了基因突变,花瓣中积累了大量黄色物质“类胡萝卜素”,油菜花就变成黄色了。农民对黄花油菜“情有独钟”,大量种植黄花油菜,白花油菜就几乎“消失”了。在研究过程中,刘克德团队发现在油菜中有4个“疑似”基因,他们最终从中找到了控制花色的那个基因。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植物学权威杂志《新植物学家》上。

  刘克德希望能选育出五颜六色的油菜花,不仅能收获油菜籽,还能发展观光农业、都市农业;不仅能增加农民收入,还能美化人们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