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中科院科普专家钟琪:社会应对学生多些包容

发布时间:2014-09-24 08:14:59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解鸿震 实习生黄策 通讯员王以豪)“‘院士作报告,学生睡大觉’是近期热门。但我们不能一味指责听讲的学生,更不能怪罪德高望重的吴良镛院士。”昨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名誉团长钟琪来汉,与武汉科学家科普团成员进行交流时,热议起上周发生的“92岁两院院士吴良镛为6000人作报告,遭遇学生睡大觉”一事。

  钟琪认为,现在的大中小学生,学习压力普遍较大,在某种程度上存在厌学情绪,“你让他们对科普报告兴奋起来,本身就很难”。钟琪表示,社会应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允许部分学生对一些报告不感兴趣,毕竟这些学生是90后,兴趣点会有些不一样。钟琪说:“我们不该一味地指责学生,当然,更不能怪罪吴良镛老先生,他可是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必须受人尊重。我们最应该反思的是,应试教育型的教育体制,单纯追求升学率,学生把听报告当成任务,他怎能听得进去?又怎么起到好的效果?”钟琪认为,组织6000人这么大规模的听众,主办方也应总结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