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15年后太阳休眠? 专家称英国科学家“杞人忧天”

发布时间:2015-07-15 08:10:58来源:楚天都市报

  15年后太阳休眠全球大降温?

  专家称英国科学家“杞人忧天”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彭肇一)昨天,武汉正式入伏,这也意味着太阳要开始“发威”了。但是近日来自英国科学家的研究显示,太阳将在2030年“休眠”,太阳活动性将降低60%,这将导致地球气温大幅度下降、使地球步入“小冰河期”。在微博上,#太阳2030年或休眠#的热门话题引发广大网友吐槽。

  “尽管人类科技进步很大,但对于太阳的预报可能无法达到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更不可能精确到2030年。”湖北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布锡告诉记者,他认为这只是科学家的个人观点,部分观点“有些夸大”,属于杞人忧天。

  这则消息是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于威尔士兰迪德诺召开的国家天文会议上公布的。太阳黑子是太阳活动的重要标志之一,人类对太阳黑子的系统研究始于1750年。所谓的太阳休眠,是指太阳活动进入了极小期,太阳对地球辐射大幅度减少,所以地球会出现降温现象。历史上1645至1715年就是太阳活动极小期,当时中国正好是明末清初,我国有记载显示,当时太湖也结冰了,可见有多冷。“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天文学家对于太阳的了解比过去深入了很多。即便如此,我们对太阳的认识还很少,太阳预报的准确率还是很低。”高布锡告诉记者,“太阳活动减少60%,这样的观点有些夸大了。太阳活动的振幅其实没有那么大,增加或减少百分之一都可能会对地球造成很大的影响,更别提60%了。真出现了60%的减少,可能农作物都无法生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