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39岁湖北女科学家赵永芳 猝然离世

发布时间:2016-08-18 16:02:03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 耿尕卓玛

  赵永芳

  1999年 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

  2004年 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

  获得博士学位

  2006年 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3年 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

  并正式成为生物物理所

  的课题组组长

  2015年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赵永芳学术上成果丰硕, 曾前后在权威科学期刊《Nature》上发表三篇论文,其中两篇论文是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她还在专业权威期刊《Nat Chem Biol》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一篇文章。

  昨日上午,北京解放军306医院告别室外的长队里,有10余位湖北枝江人来给老乡、校友赵永芳送行。8月15日0时20分,这位年仅39岁的女科学家猝然离世。

  据报道,8月14日晚9时,赵永芳带着两个孩子上楼回家,楼下,先生还在停车。短短几分钟以后,她突发急病,送入医院,最终抢救无效遗憾离世。

  目前,赵永芳的资料显示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官网上,职位为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课题组组长,研究方向为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网络资料显示,赵永芳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2004年在生物物理所取得博士学位,2006年赴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从美国回到北京,就职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她的同学、老师。他们盛赞她的学术精神与学术成就,对她突然辞世万分遗憾。

  高中就是学霸,学问做得非常扎实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吕金虎,是赵永芳的高中校友和同事。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前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昨天也出现在告别式,“饶老已经很少出席各种公开场合,特意来送永芳最后一程,可见永芳的成就和为人”。

  吕金虎与赵永芳同在湖北省枝江市第一高级中学就读,他较赵高两年级。两人真正的接触在去年的一个顶尖人才高端沙龙,吕金虎是大会主席,邀请了在圈内已小有名气的赵永芳。“她的学识、眼界让人印象深刻,跟她一聊就知道她学问做得非常扎实。”

  赵永芳的高中好友代华松16日上午通过同学群得知赵永芳的死讯,简直无法相信这个噩耗。学生时代,赵永芳是代华松“最服气也是最不服气的人”。他与赵永芳都是班级的尖子生,“很多同学比赵永芳聪明,但谁也考不过她”。高一结束时的分班考试,代华松超常发挥,仍然比赵永芳低了1分。

  毕业后,同学们得知赵永芳考上中科院博士、又去了哥伦比亚大学,都不觉得惊讶,“她天生就是做科研的,她太刻苦了”。

  他回忆,这些年的同学会,赵永芳基本都缺席。即使是去年毕业20周年聚会,她依然奔忙在实验室,并告诉同学们,她正处在课题研究最关键的时候,实在无法分身。“她永远都那么忙,谁也没想到最终身体会遭受这样的致命一击。”

  放弃美国优渥条件回国,是家乡的骄傲

  北京十一中特级教师曹书德曾在枝江一中执教,赵永芳是他的学生。赵永芳放弃美国的优渥条件,主动回到祖国,让曹书德自豪又感慨。“上有父母,下有两个小孩,她的日子其实一点也不轻松”。

  得知噩耗后,曹书德脑中不停回想起十六七岁的赵永芳的样子,穿着朴素,眼睛特别有神。他回忆,赵永芳上课总是坐得端端正正。有时,她课后向老师提出疑惑,如果未能解惑,她并不追问,而是用眼神表示不明白,站在老师面前不离开,待老师另寻角度再解释,她豁然之时,也只是微微一笑,眼睛闪亮。

  “我妹妹从小就这么优秀。”16日22时,在家乡枝江的赵晓雪才知道妹妹出事了。买不到当晚的火车票、飞机票,他连夜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抵达北京。他不愿再回忆当时的场景,“整个家里跟天塌了没有两样,妹夫完全崩溃了”。

  他告诉记者,他们家乡在枝江市七星台镇,三个孩子,赵永芳排行老二。除了赵永芳,所有亲人现在仍定居枝江。前些年,父母去了北京帮忙照看两个外孙。“从这样一个县级市走到北京,成为科学家,她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赵晓雪表示,赵永芳真正的死因他并不清楚,只想一心料理好妹妹的身后事,照顾好父母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