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湖北新院士风采]毛新平:兴趣是26年坚持研究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5-12-08 08:09:24来源:荆楚网

  毛新平在实验室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实习生容书慧)12月7日,中国工程院在其官网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毛新平入选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名单。

  毛新平,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从事大型冶金工程项目设计、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研究和低成本高性能钢铁材料开发,他从武汉钢铁学院的硕士到北京科技大学的博士,从研究院到钢铁企业,无论是求学经历还是科研工作,都是在国内完成,是一位地道的“国产专家”。

  26年来,毛新平以薄板坯连铸连轧作为研究方向,孜孜不倦地攻克难关和探索创新,2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且获得过杰出工程师奖、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银质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等多项大奖,授权发明专利23件,发表论文160余篇,专著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为我国在钢铁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相关领域“后来居上”作出了巨大贡献。

  7日,在外地出差的毛新平接受荆楚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得知自己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心里很高兴。“兴趣”是他26年来坚持从事薄板坯连铸连轧研究的动力,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做更多的研究,研发更多的产品,很开心。下一步,他将对钢铁制造流程和产品进行创新。

  中国工程院2015年当选院士名单

  (按学部顺序排列,同一学部内按姓名拼音字母顺序排列)

  毛新平的科研经历,见证了我国钢铁科技创新的崛起和辉煌。

  1989年,毛新平从武汉钢铁学院毕业,分配到原冶金工业部武汉钢铁设计研究总院轧钢室工作。

  1990年,年仅25岁的毛新平成为我国第一个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团队里最年轻的一员。钢铁薄板坯连铸连轧是“带来世界钢铁工业第三次技术革命的新技术”,由西方国家率先提出并研究。毛新平将首攻方向确定为新工艺条件下的钢铁钛微合金化,他认为我国钛资源丰富,研制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条件下的钛微合金化钢,定能实现低成本高性能的目标。

  1995年,30岁的毛新平成为国家重点工程——薄板坯连铸连轧示范工程的总设计师。

  1999年,34岁的毛新平成为中冶南方副总工程师。

  2002年,毛新平应聘成为珠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研究所所长。基于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毛新平团队用钛微合金化技术生产700兆帕强度钢,合金化成本仅为传统技术的1/3,使我国成为全球拥有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最多、产能最大的国家,在国际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领域占有重要的地位。随后,毛新平团队又热轧薄钢板、高品质特殊钢等工艺技术难关,填补了我国薄规格热轧钢板生产领域的技术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如今,毛新平及其团队研发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等领域,同时带动了我国集装箱生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