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陶小平:教育征途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6-09-10 06:50: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桂国强、胡馨怡

  走进武穴市第二实验小学这所全国生命教育示范学校,典雅大气的校园风景如画,快乐与自信洋溢于师生们的脸上。这所创办于1998年的普通农村县城小学,建校后短短几年的时间,就以其先进的教学理念、过硬的教育质量跻身于全国名校行列,拥有包括“中国当代特色学校”“全国生命教育示范学校”“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小记者站”等在内的众多教育品牌。

陶小平老师主讲湖北省习作研讨会优秀展示课。图片由陶小平老师提供

  其实,在熟悉武穴实验二小的人的眼中,分管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副校长、“湖北名师”陶小平也是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

  1

陶小平老师与孩子们在一起。图片由陶小平老师提供

  “做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上最受学生欢迎的课。”这是陶小平的教育心声。多年来,陶小平沉醉于教学教研,痴迷于新课改探究,用心灵品味教学中的“真味”。她的语文课堂充分体现出她的生命教育情怀,折射出她对学生的真正尊重与关爱。“让知识活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孩子活起来”,她与孩子们平等自由地对话,让孩子们尽情表达,真实展示,激活了孩子高涨的热情,感受到了语文学习的魅力。

  她说:“课堂的主体是孩子,课堂就是一块放飞梦想与希望的绿洲。我们的课堂教学就要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激情体验,个性张扬。”

  2

陶小平老师与武穴实验二小的同事在一起。图片由陶小平老师提供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她具有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文化积淀和踏实刻苦的钻研劲头。她师从于全国语文特级教师贾志敏,与特级教师薛法根同台在湖北省习作研讨会上展示,面向全省乃至全国主讲过各级各类的比赛课、示范课、研究课达100余节。由她主讲的不少课成为“经典”课例,黄冈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陶小平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她先后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中国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研究员”“湖北省教育科研之星”“湖北省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湖北省小学语文学科优秀教师”“黄冈名师”“黄冈市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武穴市教研能手”“武穴市优秀教师”“湖北名师”……

  3

陶小平老师与名师工作室成员在一起。图片由陶小平老师提供

  在注重自身提高的同时,陶小平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组织成立共同发展协作体,多次巡回讲学、送教下乡,让更多的老师在同伴互助、集体研讨中成长。极具策划意识与行动教研意识的她,积极引领教师们快乐行走在教育教研的路上,在教师中倡导“让优质课常态化”,推行“快乐阅读,智慧传递”“推门听课”“约课点课”“同课异构、螺旋提升”等教学教研举措,鼓励教师与“课题研究”结缘,由她牵头的“学问式研究”“习作教学研究”“高效课堂模式研究”“生命教育研究”等课题先后在省地结题,担负起一名学术研讨引领者的责任,实现了由一名普通语文老师向专家型、学者型的名师的转变。

  在教育追梦路上,陶小平心存美丽的教育梦想,一路执着追寻,采撷着教育人生的最美风景。她坚信:生命的激情将在教育追梦中快乐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