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朱雄军:坚守职教31载 年过半百仍获猎头青睐

发布时间:2017-04-13 07:14:0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娄修明、陶舒

  “请问您是不是朱雄军,最近有没有新的职业发展规划?”“我已是50多岁的人了,你们还有兴趣挖我?”“年龄不是问题,如有需要,我们可以帮您。”近期,手握华为HCIE-Storage认证证书、获聘华为“HCIE授业名师”的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教师朱雄军成为了猎头公司的“目标”。

  朱雄军在华为大学参观学习

  朱雄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专业教师,副教授,OWASP终身会员、华为HCIE Storage,从事职业技术教育31年。担任计算机学院网络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期间,主持、参与完成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国家示范性建设、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建设、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建设、湖北省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省级实训基地建设、高等职业教育网络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国际资源包《德国资源包》等;主持参与省级以上纵向项目10余项,主持横向项目1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核心4篇。

  坚守职业教育战线30余年的朱雄军上下求索,初心不改。多年来,他和计算机学院同仁特别是网络教研室团队成员协力同心,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技能型人才为己任,致力于工学结合课程教改探索,特别是在“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基于工作过程的学习情境的设计与实践等方面颇有研究,并获得同行认可。在每年学生参与的教学测评中,朱雄军都名列前茅,并多次获评“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书堆里培养不出能手,教室里训练不出工匠”

  2010年,持续了多年的企业“用工荒”和学生“求职遇冷”的两难境况依旧严重。在麦可思公司当年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中,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列为“黄牌”高职专业,即该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严峻的市场和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倒逼学校深化教学改革,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从那时起,朱雄军就致力于探索教学与市场的接轨机制,培养高技能型人才,为学生铺设高质量就业之路。朱雄军和同事们先后调研了数十家与计算机专业相关的企业,了解企业对人才的专业知识结构要求,并邀请企业专家来校为学生做专业介绍、专题讲座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他还带领学生深入企业参观学习,搭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桥梁。

  朱雄军说,“书堆里培养不出能手,教室里训练不出工匠。职业教育只有紧跟市场需求,与企业协同育人,从真正的实践经验出发,定制能力提升的人才培养方案,才能培育出受企业青睐的计算机高技能型人才。”

  朱雄军在Linux工作室指导学生

  2010年10月,朱雄军和黄治坤老师一起从2010级学生中选拔部分同学组建了网络安全兴趣小组,采用“项目学习--大赛历练--考试认证--精英就业”培养模式,即以行业大赛为依托,以项目式学习为基础,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实践技能,争取在行业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努力考证获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最终学生凭借“技能+证书”,达成优质就业的愿望。

  从“小白”到华为HCIE的蜕变

  朱雄军说,“探索教学与市场接轨机制的过程,也是我从‘小白’到华为HCIE的蜕变之旅。从最初对企业需求的不甚了解、到深入企业学习、参加企业主办的技能大赛,再到考取企业资格证书、成为华为HCIE授业名师,也是我和学生一起逐梦成长的过程。”

  从2014年至2016年,朱雄军带领学生参加了企业主办的省级或者全国技能大赛,在大赛中历练学生、提高技能。在这过程中,朱雄军也获得了不少荣誉:2014年“红帽”Linux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华为全国大学生ICT技能大赛优秀辅导老师,2016年“誉天杯”云计算大赛金牌指导教师,2017年被华为授予“HCIE授业名师”。

  2017年3月,朱雄军获聘华为“HCIE授业名师”

  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同时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朱雄军从2014年开始拜师“红帽”、华为等IT、通讯巨头的业界大牛,系统学习“红帽”Linux和华为存储、云计算机技术。2016年4月初,朱雄军开始华为HCIE学习之旅,10月27日一次性通过华为HCIE-Storage认证。

  左图:与华为存储HCIE全球第一人合影    右图:与济南博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红帽RHCA高级工程师合影

  回忆那段学习过程,朱雄军感叹道:“要通过华为HCIE-Storage认证,真的不容易啊!据了解,迄今为止,全球获此认证的仅3000多人。为了达成愿望,我只能每天挤出时间阅读归纳讲义、观看视频、进行数据实验等,经历笔试、LAB考试和面试三重考验,最终得以过关,过程虽辛苦,但结果很满意。经过这一轮学习考证,再来指导学生参加企业大赛及企业资格认证考试就更有经验,更有底气了。”

  指导有方,强将手下无弱兵

  从2010年的网络安全兴趣小组,到现在的Linux工作室,朱雄军致力于教学与市场对接的培养模式成果显著。

  朱雄军(左二)、黄治坤(左三)指导学生陈义威参加第二届360杯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技术大赛

  2010级龚珍良等三人跻身事网络安全工作,在业界引发“高职院校也有网络安全专业有人才”的美谈;2011级叶志鹏等两位同学就职网络安全工作,叫响了“武职网安学生专项能力很牛”的名头。叶同学工作后选择继续深造,目前是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2012级邵萍等两位女同学入职网络安全工作,开启了“网络安全女工程师”模式,备受业界关注;2013级彭冬亚、齐元科、张铭、陶天宝、于振光五位同学分别获得华为HCIE-Storage证书和华为HCNP R&S,毕业后就职于华为ASP,年薪超过12万;2013级赵万军等4名同学入职网络安全工作,赵万军就职于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年薪近10万;2014级魏钟泉大赛冠军、获得“红帽”HRCE认证,目前就职于广州某公司从事运维工作;2014级网络安全班有8位同学,均获得大赛奖励,目前就职于网络安全公司,实习期月薪4千元。

  Linux工作室学生参加第五届“誉天杯”云计算技术大赛全部获奖,魏钟泉(右三)获冠军

  谈起这些得意门生,朱雄军感慨道:“大家只看到高质量就业的风光无限,没有看见他们背后的辛苦付出。自Linux工作室创办以来,加盟团队的同学都领教了我极为苛刻的要求——业余时间必须全部泡在工作室学习钻研,没有周末节假日、没有寒暑假,以至于同学们戏称这是‘魔鬼训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证明了这种教学模式能培养高技能型人才,学生深受企业欢迎,专业对口率达到了100%,待遇也不错,这正是我们希望的学生、企业和学校多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