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工业机器人产业产值将超100亿元

发布时间:2015-05-29 11:28:09来源:南方日报

  刚发布不久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作为重点推进十大领域之一,而作为中国制造的县域代表,顺德区早已瞄准智能制造红利,率先探路实践。

  顺德全区机械装备业产值1648亿元,企业采购机器人系统数量近1000台(套),开展重点智能制造项目近100项,投入近540亿元……过去依靠“两家一花”传统制造的顺德,如今正崛起一批智能制造新势力。

  而随着全省首个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正式落户顺德,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启动、库卡机器人工程中心及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等一大批重磅项目的落户,顺德将力争在4年内致力打造成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工业机器人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传统制造基地

  崛起智造新势力

  过去“两家一花”的传统制造业曾经让顺德在中国县域经济版图中傲视同侪,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各项要素成本的上升,顺德也加速从原来的规模扩张向效益增长发力转型。

  如今,属于资金和技术高度聚集的装备制造已悄然成为顺德产业生力军。2014年,全区机械装备业实现工业产值1648亿元,增长13.8%,已成为第二大支柱产业,企业超过2000家,装备制造业超亿元的有97家。

  其中,通过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与发展智能制造,顺德在机器人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上成效尤为凸显。美的、万和、广锻、樱奥厨具……一批家电、塑料、服装、五金、汽配、家具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通过应用工业机器人进行技改升级,实现减员增效的“机器红利”。经统计,目前全区企业采购机器人系统数量近1000台(套),开展的重点智能制造项目近100项,投入近540亿元。

  在此刺激之下,一批引领顺德智造的新势力正加速崛起,目前,全区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超过20家,行业规模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涌现了利迅达、嘉腾、隆深、鼎峰等一批极具成长性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全球机器人四大行业巨头中已有三家(瑞士ABB、日本安川、德国库卡)及川崎重工等分别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不同类型的方式进入顺德。

  顺德区区长黄喜忠介绍,今后顺德仍将致力打造成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打造研发设计、精密加工、系统集成、品牌服务、高端会展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产业高地。力争到2018年培育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集成系统企业不少于50家,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不少于8家,超亿元工业机器人制造及集成系统企业不少于10家。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示范区创新利好

  吸引国际巨头闻风而至

  一个创新体系的构建离不开多方面要素的支撑。顺德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常务副局长张鹏介绍,今后将通过培育骨干企业、建设发展载体、实施创新驱动、完善服务平台、优化政策体系等途径,打造以智能装备和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

  其中,通过政策引导等手段进一步加快“机器代人”计划的推进,在家电、机械、家具等各个行业中选取不少于30家企业开展改造示范,此外,顺德计划在2015年—2017年全区累计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500亿元以上,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

  在产业载体的建设上,顺德将加快位于高新区西部启动区的“顺德机器人工业园”的建设,致力建成为以工业机器人及其上下游产业、数控设备为核心的先进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预计达产后年产各种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装备超过50万台,产值达60亿元。

  除了注重应用和产业化,示范区另一重点目标还在于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创新。昨日同步启动的还有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该研究院将以美的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主体,联合8家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攻关机器人关键技术的研发,预计将带动相关应用产业实现产值超3000亿元。

  在示范区一系列发展利好的吸引下,一批企业已经闻风而至。全球机器人巨头、德国库卡机器人工程中心及其6家系统集成商携手入驻佛山新城;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正式进驻顺德机器人工业园,广东科凯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与深圳力合新能源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聚焦

  新型研发机构云集抢占智造技术制高点

  28日,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同步揭牌的,还有抢占国内机器人技术制高点的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

  与过去传统的公共科研平台不同,该研究院定位为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国际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创新创业与孵化育成相结合、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型研发机构。“立足佛山、服务广东、辐射华南地区,实现机器人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核心成果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品。”广东省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程韬波介绍。

  该研究院将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研发平台,建设全球创新技术突破中心、领军人才团队引进培育中心、资源整合中心、研发成果和新产品孵化中心。同时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咨询、人才培养、资源共享、检测评估和标准化、成果转化、技术改造等公共服务。

  其中,对机器人相关的核心技术的攻关则成为研究院的主要业务。据介绍,今后该平台将围绕华南地区高端装备、家用电器、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行业技术改造开展机器人集成应用研究。同时,面向华南地区机器人及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高校、研究所,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要建设“华南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联盟”和“珠江西岸智能机器人产业应用创新联盟”。

  此外,面向华南地区,引进一批国内高端人才和培养一批本土优秀人才,并探索以市场化手段引进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全球高端人才。

  事实上,这种新型研发机构已成为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的主要创新动力。根据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的要求,今后顺德还将加快现有的中大卡大联合研究院、广东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北航南方基地、广东省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广东省智能装备产学研创新联盟、中科院计算所智能装备研究院等重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利用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一批产业孵化器。计划5年内,开展项目合作200项以上,孵化项目100个以上。

  声音

  省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邹生

  以顺德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为核心载体,建设“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是我省培育发展机器人产业、促进智能制造发展的有益探索。力争在2018年将顺德打造成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全省乃至全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先行区。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炜

  顺德是广东省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华南机器人研究院在顺德落地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创新驱动的重要举措。希望研究院的建立,能注重产业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依托国内有技术的科研院校,结合产业发展的需求,构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机器人创新技术体系。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喜忠

  广东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的落户将有力促进顺德智能制造业往高端领域延伸,为本地产业升级和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打造高端产业集群,提供更坚实有力的支撑。全力以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智能制造带动全区的产业升级,努力为全省的产业发展探路破题,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