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机器人“医生”为排水管网做"肠镜"

发布时间:2015-07-25 11:12:28来源:荆楚网

  管道机器人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红)一场暴雨,让江城再度看海。已入选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武汉该如何化解“雨季的尴尬”?记者了解到,武汉市水务部门7月24日派出管道机器人,对市内排水管网做检测,看到底哪里有堵塞,哪些管道太狭窄。

  城市排水管网因各种原因,常常造成堵塞,而在疏浚地下排水管网时,如果让人下去勘察检测,可能会面对大量有毒气体,更重要的是,有些地方人根本无法进入。武汉市水务部门人士表示,这款机器人可以对排水管道和管网进行快速视频勘查评估,判定管道内部渗水、支管暗接、淤泥沉积、堵塞等结构性缺陷和功能性缺陷。

  机器人工作现场

  记者了解到,管道管网机器人进入地下管网后,通过“小车”前的探头自由转动获取管网里的真实影像资料,传回地面,然后由工作人员对影像进行分析,形成最佳疏浚方案。“检测过程好比给地下管网照肠镜,工作人员在地面上能直接看到地下的真实影像。”该产品的研发公司总经理郑洪标说。

  培训班上吸引众人关注

  据悉,在本月17日在武汉举办的“第三期城镇排水管道检测与评估专业技术岗位培训班”上,这款机器人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现场工作人员称,“该机器人在偏远地方可以用移动电源充电,目前使用率在中国正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