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全球首台人机协作机器人首秀江城

发布时间:2016-05-20 08:34: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倪娜)机器人双臂舒展,能折纸飞机、写毛笔字、玩魔方,还不会咬人。昨日,全球工业机器人领军企业、世界500强之一的瑞士ABB集团携全球首台人机协作机器人“YuMi”首秀江城。该集团总裁史毕福表示,将在武汉投资建设机器人应用研发中心。

    这场名为“ABB自动化世界”的展览会在武汉国博中心举行,展示了工业机器人、低压电机智能传感器、电动汽车快充系统等前沿技术。机器人展区共设20个工作站,覆盖了物料搬运、组装、激光雕刻、打磨、焊接等众多环节的应用。

    被人昵称为“玉米”的“YuMi”机器人身高只有0.571米,体重38公斤。与传统工业机器人独臂、冷峻的形象不同,“玉米”全身通白,镁合金制成的机械手臂包裹着软垫,所有电路、气路均从内部走线,外表看起来像个大号的玩具。

    现场3台“玉米”被输入3种不同的程序,可以折纸飞机、复原魔方和写毛笔字。其中一台“玉米”拿起一张普通的A4彩纸,双手协作,轻拿、细捏、慢放,不到一分钟就折成一架纸飞机,灵巧度堪比人手。工程师介绍,“玉米”机械手的定位、操控精度可达0.02毫米以内,相当于人手能感觉到的最小缝隙,“就算是穿针引线也不在话下。”

    ABB中国公司总裁顾纯元博士介绍,YuMi是世界上首台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机器人,由ABB中国研究院研制,目前售价在4万美元左右。他解释,传统工业机器人使用时必须关在“笼子”里,与工人隔离才能确保安全。“玉米”双臂上装有传感器和摄像头,当监测到有人靠近时,它会在几毫秒时间内自动放慢速度或停止运动,确保安全。此外,“玉米”单臂七轴、多任务并行处理等设计,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的ABB集团在中国拥有40家企业、约1.8万名员工,累计投资140亿元,机器人销量超过4万台。史毕福表示,ABB工业机器人进入湖北市场已有十余年历史,与大批系统集成商有着广泛合作,将帮助武汉工业企业更快地接触和运用全球最先进的工业机器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