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洪山高中国际部“尝鲜”十余种选修课

发布时间:2014-04-30 09:18:00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首席教育记者赵莉 通讯员夏志涛 王英

  法语、高尔夫、演讲课……昨日,在洪山高中国际部,前来咨询招生的张女士,被国际部的课表吸引住了。她走进国际部教室,用手机拍下颇具“时尚范儿”的教室和课表,“带回去给儿子看看,太有意思了”。

  张女士和先生属于工薪阶层,但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舍得投入”,他们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去加拿大享受学习和生活。

  “好玩又有用”的选修课

  洪山高中副校长晏汉生告诉记者,该校中加国际部开设的课程,除了中方必修课(包括语数英、物化、政史等)和加方课程外,还包括大量的选修课,“国外大学特别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我们开设多样的选修课,就是为了让学生们多尝试,以提升能力”。

  据悉,该校国际部50余名学子已经放弃了国内的高考,学习加拿大的课程和国内必修课,将来直接申请国外大学。

  法语、高尔夫、演讲课、义工、急救课……目前,国际部高二的学生们已经尝试过10余种不同的选修课了——课程不是一成不变的,中方和加方的教师们总能想到好点子,及时更新选修课,让学生们感受“好玩又有用”的课程。

  国际班学生陶俊告诉记者,每隔一段时间,学生们都要去上一堂高尔夫球课。选课的目的,就是希望将来去国外留学时,多一些人际交往的途径。目前,学校还与多家银行联系,准备为学生提供鲜活的金融实践课程。

  选修课引来“铁杆”蹭课

  谈到社会实践,洪高国际部高二的学生们直呼“有用”。为了完成每年至少40个小时的社会实践,他们曾去扫大街体验环卫工作;在幼儿园学当幼师;去博物馆当讲解员……

  不久前,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交流团来到洪山高中交流,接待外国学生的交流访问,是该校国际部学生一贯的任务。50余名国际部学生担纲导游,带着自己的同龄人参观校园,介绍中国的高中教育——他们以此挣学分、提能力。

  4月上旬,该校国际部在哈佛模拟联合国大赛上,获得最佳组织奖,成为国内仅有的三个获得集体奖项的学校之一。

  模联大会共有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中学生参加,全英文交流。学生们扮演各国外交官,亲身经历联合国会议流程,通过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做出决议等,旨在培养按照国际规则处理事务的综合能力。

  洪高国际部的选修课,面向本部全体学生开放,吸引了不少本部学生参与。该校高二(1)班女生张颖自称是“铁杠”蹭课者。每每遇到国际部学生有外事接待工作,她便主动请缨,“两年前我的英语还是一团糟,现在和老外交流一点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