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荆楚网小记者团成功举办首届摄影培训班(图)

发布时间:2014-07-28 16:15: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实习生 官琪琦、李扬 摄影 程义莲)7月26日,荆楚网小记者团首期摄影培训班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二号会议室成功举办。在荆楚网科教频道记者骆蜜老师的指引下,小记者们对新闻摄影有了个初步认识。

图为:小记者李衷尧回答提问

  “我喜欢画画”,“我喜欢游泳”,“我喜欢唱歌和足球”……活泼好动的小朋友们积极举手介绍自己的兴趣爰好和特长。

图为:小记者自我介绍

图为:小记者自我介绍

  新加入小记者团的成员自我介绍完之后,骆老师用ppt的形式给大家开展讲课,“摄影是指使用某种专门设备进行影像记录的过程,摄影包括录像和拍照,而新闻摄影就是具有新闻价值的图片……”

  “小朋友们看这张图,你们能看出这是一个什么情况呀?”

  “是起火了”,“是爆炸”,“是发生车祸了”……

    图片中在车祸发生现场,一卡车司机正在大声呼救,旁边并排躺着两个伤员。

  “那两个人是装的”一位6岁的名叫王睿礼的小朋友说,“卡车不可能撞得那么整齐”。现场家长和工作人员均被逗乐,还有家长拿出手机给这位记者团里年纪最小的小朋友拍照。

  骆蜜老师以经典作品《震撼瞬间》为例,为小记者们讲述什么叫新闻摄影。这张照片的反映的是大卡车和小车相撞引发的一起交通事故,卡车司机救人呼救的一瞬被成功抓拍。

  “现在谁可以把你们理解的新闻摄影的定义说出来?”

  “新闻摄影就是用专业的设备去拍摄照片,附上文字说明,具有时效性、典型性、还要真实的,有故事的,是新近发生的事件,瞬间地拍摄……”9岁的骆锦萌认真地回答提问,获得了满堂掌声。

  课间五分钟,来自青山区钢花小学的李衷尧小朋友上台演唱李叔同的名作《送别》,获得奖品,老师和家长们称赞其“真勇敢”。

  “我们的小记者一定要勇于展示自己,走出去,敢和不认识的人说话。”骆老师给出自己的建议。

  观看山东小记者团的《山东体育小记者助阵鲁能泰山》视频短片之后,骆老师给各位小记者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要求大家以“今晚九点”为题,走出空调房,不做“小公主”、“小王子”,用自己的理解去拍摄个性化的新闻摄影作品。

  乖巧可爱的小记者赵艺朵,今年只有6岁,是小记者团里年纪最小的女生,目前还在上幼儿园,上课表现突出,积极回答老师提问。课后她告诉记者,“有的听懂了,有的听不懂,但是很有意思,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