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大学生回炉读职校 毕业后入职理想国企

发布时间:2015-07-24 10:11:26来源:荆楚网

  大学生在招生办咨询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实习生马梦棋)炎炎夏日,各大高校的招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7月17日,在武汉铁路桥梁学校招生办,一位前来咨询的在读大专生刘嘉兴,得到了该校副校长付恩琴的亲自接待。

  “我读的是会计专业,但是我和家里人都担心以后不好就业,所以想趁现在实习,工作不忙,回到职校重新选择专业进行学习,方便将来就业。”刘嘉兴向付恩琴解释她来招生办咨询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学生回炉读职校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为何拥有了高学历的大学生又要进职校学习?

  钢筋拉伸弯曲试验

   土颗粒分析

  回炉职校,毕业后入职国企

  2013年是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被媒体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庞大的就业人数,以及当前的经济形势,让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一出校门,便承受着白热化的竞争压力,许多大学生努力找工作,却一次次受挫。

  也正是2013年,游走在人才市场两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的赵东红,偶然地遇到了从武汉铁路桥梁学校毕业的初中同学,她从同学那里得知该校开设了“大学生班”,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里面的学生就业情况良好。经过和家人反复商量权衡之后,原本2011年就已经从山西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赵东红,决定重新走入校园,回炉充电。

  由于赵东红本身就是正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的,自身文化素质较高,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再加上在桥校的学习给她打下扎实的实践基础,入学后不久,赵东红就被选入学校与中铁航空港合办的订单班,毕业后就可以带编入职。

  就业率高,大学生热衷读职校

  武汉铁路桥梁学校招生办主任李玉红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白领岗位日渐饱和,而企业技术型人才却是极缺,特别是国内铁路、桥梁建设项目对专业技术工人的需求量巨大,一些大型施工单位纷纷到职校下订单,仅中铁大桥局一年缺口就达上千人。“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大学生回炉学技术在我们学校已不是什么稀罕事。”

  李玉红还介绍,仅2009年,该校招收本科学历、专科学历共两百多人,且人数逐年增多,就业质量和稳定率位居全省前列,毕业生主要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通、中国建设、中国水利水电等大型国企就业。

  根据一些用人单位的反映,企业用人标准越来越高,但大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可能与市场需求脱轨,不符合企业用人标准,导致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而“回炉”大学生不仅熟练掌握专业技术,还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比其它未回炉的大学生更受企业青睐。

  校企合作,毕业生“战斗力”强

  众多大学生“回炉”读中职,从侧面反映注重技能培养的职业教育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的能力更强,同时记者了解到,不少职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给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这也是职校受到大学生热捧的重要原因。

  校企合作,是从学生入学开始就签订培养合同,按照企业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做”,实现人才的“个性化定制”。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在定向委培的企业进行顶岗实习,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毕业之后就能直接上岗作业,不需要企业进行二次岗前培训。

  从2010年起,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就不断探索新渠道,在国内和中铁航空港集团紧密合作,开设定向委培班,为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从技术施工人员到高层管理人员的全线人才。除了国内的订单培养,该校还积极向非洲莫桑比克CCM公司合作,开辟“国际”就业市场,培养建筑工程施工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年薪10万以上。

  “我校长期与中铁工程、中铁建筑、中交集团、中建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等大型国企合作,进行‘订单式’培养,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付恩琴校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