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武汉一高校举行寝室美化大赛 垃圾桶里刨出冠军

发布时间:2015-11-04 08:37: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思遥 李振宁)10月29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寝室美化设计大赛落幕,得票最高的寝室,“装修”花费为零,所用材料竟都是从垃圾堆里刨来的。
  “没想到把‘垃圾’搬进寝室也能获胜。”新生陈镪沾沾自喜地说,自己“装修”寝室没花一分钱,“只是每天‘逛’垃圾桶而已”。梦想成为一名工程师的他利用红色和蓝色的饮料瓶盖,在寝室的墙上DIY制作一个该校建筑工程学院的徽章。“我和室友一起共花了半个月时间收集,甄选了160多个瓶盖,再用铅笔轻轻画出模型,然后将瓶盖依次粘上去。”
  为了资源利用的更大化,他们将剩下的空瓶子用所学《力学原理》等专业知识制作成了垃圾桶、鞋架等生活用品。陈镪表示:“既要美观更要实用,在制作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如如何承重、均匀受力等问题,为此,我们查阅了很多资料,还得到了专业课教师的指导,最后,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我们不仅学习巩固了专业知识,还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该院教师阮中尉博士对寝室门口用废纸壳和一次性筷子制作的雨蓬赞不绝口:“这个雨蓬的结构类型在建筑专业里叫桁架结构。由于废纸壳非常软,所以必须使筷子截面上的应力均匀分布。既充分利用了筷子的抗拉能力,也充分利用了纸板在竖直方向的抗弯刚度,而在下方用筷子组接成一根拉杆,则提高了整体的稳定性和承载能力。虽然看上去很普通,但确实不一般。”
    该校学生李勇在参观了获胜者寝室后忍不住为他们点赞:“他们的环保意识、创意想法,和坚持不懈解决问题的精神都值得我学习。”
学生寝室自制雨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