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大学生团队造出特色3D打印机

发布时间:2016-01-06 08:52:06来源:长江日报

  马国锋和特色3D打印机

  特色打印机打印出的浮雕屏风  马国锋提供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邹星)3D打印已不稀奇,网购一台美国产的3D打印机就可打印出人偶、模型、汽车,甚至自己都可以造一台3D打印机。武汉理工大学几名学生的3D打印机又有什么特色呢?昨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该校机电工程学院研二学生马国锋,他所在的团队自主设计制造了教学型3D打印机,不但取得国家专利,还成立了公司,把打印机与教学整体解决方案卖到了高校。在此基础上,他们正在研发的又一特色项目——新型碳纤维3D打印项目,上月获得该校“理工合伙人”研究生创业挑战赛冠军,捧走了10万元大奖。

  “3D打印机以后不光是个炫酷的玩意,对于高校铸造、机电、设计、自动化等专业的实训也非常有用,但从国外购进一台打印机动辄要万余元人民币”。2014年,读研一的马国锋想到自己制造供教学使用的3D打印机。经过1年摸索,他组建的12人团队自主设计成功,采用整体金属框架结构,在功能上与传统打印机相比增加了触摸屏控制、手机APP控制和摄像头功能,还可远程控制。

  他们拿着设计图委托一工厂造出首台打印机,最大能打印出高20厘米的建筑模型,最小能打印出钢丝粗细的线条。其精度和美国同类产品相当,成本只有其1/3。

  记者看到,与老的台式打印机差不多大小的这款3D打印机,打印出一个巴掌大小的雪花约需48分钟,“打印速率与市场上的3D打印机差不多”。

  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后,马国锋团队创立了武汉斯托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定价6000元的打印机一年卖出了20多台,卖到了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马国锋说:“我们不光卖机器,还卖教学整体解决方案。比如我们与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博苑社区合作建设了3D打印科普馆,让社区居民也能享受3D打印带来的乐趣;我们根据不同教学对象,研发了针对高职高专学生和小学生的3D打印技术课程与案例。”

  2015年,他们实现销售额超过50万元。在此基础上,他们又相继研发了巧克力3D打印机、三维扫描仪等多个特色产品。上月,在学校举办的第一届“理工合伙人”研究生创业挑战赛中,他们的新型碳纤维3D打印项目经受住投资机构负责人、高级投资经理、知名企业家等评审的挑刺眼光,最终摘得一等奖,并入驻该校大学生创业园进行孵化。有投资人评价:“这个项目使3D打印技术由打印模型向功能性应用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