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馆开馆 众多大师赠送珍贵藏品

发布时间:2016-01-12 16:07:46来源:荆楚网

图为:开馆仪式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邹星 摄影 姚洪)1月11日,武汉理工大学艺术馆正式开馆对外开放。下午,学校在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开馆仪式。施江城、陈迪和、李三汉、李正文等省内艺术家代表莅临现场。

图为:开馆仪式

  不久前,为祝贺艺术馆开馆,周韶华、董继宁等大师向学校赠送了自己的作品,丰富了艺术馆的馆藏。仪式上,学校校长张清杰向捐赠书画、陶瓷作品的大师们颁发捐赠证书。武汉理工大学艺术馆馆内收藏了60余件书画作品、200多件陶瓷作品,其中70%以上为捐赠。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伟与著名画家施江城、李正文在一起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伟在开馆致辞中说,武汉理工大学艺术馆着眼于科学精神与艺术思想的融合,不仅是展示艺术瑰宝的藏品中心,也是提升人文素养的教育基地和弘扬卓越精神的文化坐标,代表了理工大人推动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的理想与信念。学校将秉承促进大学文化发展和社会文化传承的宗旨,坚持在理工大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育人,坚持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展览及交流活动,广泛开展人文艺术素养教育,致力于校园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文化精神需求。通过建设好理工大艺术馆,建设有理工大学特色的校园文化,锻造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引导广大师生正确价值取向的确立,激励崇高理想信念的凝聚,培育健康行为准则的形成,促进远大奋斗目标的实现。

图为:艺术馆藏品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门的工作组于2014年底开始筹建艺术馆,2015年12月中旬竣工。武汉理工大学艺术馆是集展示、交流、研究、传播、收藏为一体的场馆,是一个公益性、专业化、面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开放的公共艺术空间。艺术馆位于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新图书馆10层、11层,总建筑面积1578.9平方米,由书画艺术厅和陶瓷艺术厅两部分组成。

图为:艺术馆藏品

  书画展示厅展出了启功、黄苗子、周韶华、冯今松、孙菊生、王遐举、刘炳森等一批近现代名家的60余件作品。陶瓷艺术厅展出了200多件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师和青年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它们大都来自三大瓷都和宋代五大名窑的发源地。如陶艺泰斗周国桢教授创作的浑厚古拙“领头羊”、当代定窑第一人陈文增大师创作的定窑“清风峻节”刻花瓶、中国刻瓷第一人张明文大师创作的“梦回大唐爱”瓶,以及德化白瓷领军人物柯宏荣、陈桂玉夫妇创作的雕塑瓷、青瓷泰斗徐朝兴大师创作的哥弟混合瓷瓶等。

  艺术馆开馆后,将定期更换部分展出作品,并举办专题展览、艺术知识讲座等,为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带来更多的艺术视觉盛宴和活动。艺术馆对外开放实行预约制,个人需观众需持有效证件(校园卡或身份证)到发票处领票参观,团队观众必须通过电话或艺术馆网站预约。

  一直以来,武汉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艺术教育,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遵循“文化化人、艺术养心”的艺术教育理念,加强艺术文化建设,着力发挥艺术教育立美育德的功能,积极开展艺术教学、人才培养、文艺欣赏、群众文艺等艺术活动,满足师生的艺术欣赏与审美需求,提升师生的艺术认知与品性修养,为卓越人才培养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

  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大三学生李怡伽一直关注学校艺术馆,她说,在科研氛围如此浓厚的理工类学校,有这样安静至雅的清新之所,能够静下心来沉浸于美好的事物,我们感到无比幸福。一参加开馆仪式的学生表示,在自己学校艺术馆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多知名大师的艺术珍品,这么仔细地观察它们,突然觉得艺术家们的技艺真是神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