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20名小记者考察武汉两大水厂 了解自来水生产与污水处理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6-03-21 11:50:53来源:荆楚网

图为:小记者们实地感受城市生活污水

    荆楚网消息(记者 程义莲)继去年世界水日东湖徒步护水行动后,今年世界水日荆楚网小记者团主题活动再次升级,3月19日,20名小记者走进余家头水厂和沙湖污水处理厂,考察饮用水生产过程和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了解水世界的“点点滴滴”,感受爱水护水节水的必要性。

图为:小记者们争向黄伯伯提问

  自来水是从哪里来的?经过哪些处理?能直接喝吗?在余家头水厂,小记者们纷纷抛出自己的问题。技术员黄四华伯伯带队讲解,让大家亲眼见证浑浊的长江水,通过沉淀、过滤、消毒等净水流程,变为清澈的自来水。黄伯伯自豪地介绍:“欧洲水处理标准是0.3,我们的出厂水质是0.047。”并向大家展示了监测数据,这让在场的家长惊叹不已。

图为:污水处理厂讲解员介绍厂区模型

  黄伯伯还说,水厂的水质处理高于国家标准,但是在通过管道进入千家万户时,会受管道、蓄水箱的影响,所以还请大家注意保持管道清洁,不要喝生水。

图为:生活污水和净化达标的水样

  参观完余家头自来水厂,小记者和家长们来到沙湖污水处理厂。通过沙盘模型,小记者们大致了解了厂区规划,在靠近生产区时,参观人员远远闻到一股恶臭,水务集团谢部长介绍,一线的工作人员衣服常常被熏臭,在家得分开洗。

图为:小记者向水务集团谢叔叔提问

  在污水处理池,小记者们亲眼看到污浊不堪的臭水,经过鼓风机鼓风厌氧、刮板过滤等环节,达到清透无害的标准。而处理剩下的污泥,讲解员说:“它们不能作为食物肥料,只能做花木肥。”

图为:小记者邓学仁认真记录

  参观结束,小记者们都陷入思考。李印珩说:“原来自来水到我家前需要这么多环节,我以后一定会节约用水的!” 小记者姚牧蕃的妈妈感叹:“之前的水知识都是从书本看来的,今天实实在在感受到水的来之不易,今后会督促身边人节水爱水,保护水资源,做个水卫士!”

图为:小记者合影

  欢迎加入“神码眼界”小记者团QQ群:174579527(申请验证请加上学校+名字),咨询电话:027--88569463、88568405,投稿邮箱kjhbyanjie@126.com。

  扫码下载“神码眼界”小记者全新专属APP“神码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