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图文:大学生下乡体验当“牛倌”

发布时间:2016-09-07 08:30:3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学生体验喂牛草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刘辉业 周娅)割草放牛,是一些农村孩子的童年记忆。今年暑假期间,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一群大学生,到我省大别山里的罗田县体验当“牛倌”,割牛草、铲牛粪整整一周,许多自小长在城里的学生说吃了不少苦。

    带队的尹慧玲老师昨日向记者表示,这场下乡当“放牛娃”的体验,就是要让同学们感受当下创业的艰辛。

    下乡一周当“牛倌”

    利用暑假参加这场体验的,是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的7名大二学生。8月25日一早,他们在指导老师尹慧玲的带领下,到达罗田县白莲河乡覆钟地村的民生养牛合作社,在这里当起了“放牛娃”。

    “喂牛既是一项技术活,又是体力活。”队长朱瑞华说,原以为就是给牛喂草料,到养牛场才发现从割牛草到铲牛粪,是流水作业。在农田里,同学们一起割牛草、捆草、挑草。

    “天蒙蒙亮下田,我们望着满田的牛草蒙了,直到牛场派来一个师傅指导我们开工。”朱瑞华说,牛草扎得手臂特别痒,到下午,毒辣的太阳烤得人发晕。也记不清喝了多少水,最后有车来拉草料,看到堆得高高的一车草,大家还是很有成就感。

    相比割牛草、喂牛草,更难做的是铲牛粪。队员叶栋伟说,因为没有戴口罩,大家只能一手捂着鼻子,一只手将一块块牛粪铲起来,丢进粪篓,“最先干这活时,大家特别慢,坚持干着干着也就适应了。也不像先前那样觉得难受了”。

    吃苦感受创业艰辛

    “一个星期的放牛娃体验,让这些城里长大的学生变得不再娇气。”团队指导老师尹慧玲介绍,其实这家养牛场是该校毕业学生贺根的创业项目,学校组织学生前往体验,也是对校友自主创业成果的一次深度调查。

    尽管只有一周,但作为学长兼牛场老板的贺根,有意给学弟、学妹们安排体验了当“牛倌”的每个环节事务。他说,学弟学妹们的表现令他惊讶,养牛十分辛苦,即便是从小长在农村的他,最初办场时对每项工作也显得很吃力。

    尹慧玲老师表示,贺根是学校的创业典型,他返乡创业的经历一直受到学校关注。眼下很多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并没有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这次带学生下乡吃苦,就是想让他们感受创业艰辛,“今后还会带更多的学生,到农村学吃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