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长江职业学院有个手工艺工作室 教学生当“木匠”

发布时间:2017-02-24 17:42:25来源:荆楚网

学生课余在忙手工制作木质手机扩音盒。何志武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通讯员何志武、熊丽芬

    2月24日,在长江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教训中心,一群学生戴着口罩、系着围裙的学生,正专注地在木头上钻方孔、雕花……专业的手工艺大师则在一旁现场指导他们。这就是被师生和社会点赞的长江职业学院手工艺工作室。

  “我们用废弃的樟木、树脂、LED灯管做成烟花灯、木头扩音器、床头灯等等,放到网上去卖,还特别受欢迎呢。”该校建筑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郑晨韵告诉记者,假期她和其他20几名同学一起泡在工作室里,构思产品创意,寻找制作材料。废弃树枝、废旧桌椅、家具厂的边角料等,在他们眼里都成了宝贝。

  “在厌倦了千人一面和批量生产后,人们重新燃起对手工制作作品的渴望。”手工艺工作室负责人史晓燕说道。史晓燕是该校产品艺术设计教研室史老师,2016年在杭州良渚召开的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她和李凡设计的“玉琮尊”, 以良渚玉琮为设计元素,结合当代设计,采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的制作工艺,被指定为大会官方礼品。

史晓燕(右一)指导学生制作工艺品。何志武 摄

  2016年底该校产品艺术专业还专门开设了手工艺课,要求每个学生设计制作手工艺品。学生对手工艺课表现出浓厚兴趣,课余经常到工作室加班加点,常出现老师强迫关灯逼学生去就寝的现象。该校2014级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杨思甜说:“这门课手脑并用,开发了我们的想象力。”

  长江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胜林介绍,一般高校的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主要是理论课、电脑设计制作课。而我们组建手工艺工作室,旨在从专业需求和学生兴趣点出发,将文化创意产品发展与传统皮木质手工艺品制作结合起来,培养更多的具有现代手工艺匠人水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工作室采购了性能优良的德国模型制作全系设备,并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工艺大师授课,成立了全校大学生手工艺社团。

  大三学生邹磊已经被杭州一家家居设计公司聘用,还没毕业就去上班了。在他看来,木工课大大提高了自己的设计制作能力,“从创意到调研产品的市场需求,再动手制作成产品,这个过程中既动脑也动手,对我们是全方位的锻炼,还能促进就业。”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专业大三的学生们,基本上都已落实了就业单位,工作三个月后的月薪可达五六千元。

  李胜林还介绍,在木质手工艺工作室的基础上,学院还将与景德镇知名校友企业合作,开办陶瓷工艺工作室,并着手创办陶瓷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