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郧西县上津古镇打造湖北第一大学生写生基地

发布时间:2017-03-17 08:49:12来源:

中国上津写生基地揭牌现场 何知武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何知武)“中国(郧西)上津古镇写生基地”15日正式揭牌,这里将迎来湖北高校艺术生分批次到此写生,寻找创作灵感。长江职业学院写生基地第一个在这个基地挂牌。

  据悉,湖北是科教大省,美术等艺术教育蓬勃发达,九成以上高校开设美术与设计专业,在校生10万人左右,每年至少4万多学生外出写生。但由于湖北写生基地建设大大滞后,接待学生方面缺乏诸多条件,大部分学生到周边省份写生。而在安徽的黟县等地每年的经济收入中有70%都来自于采风写生类的人群。

  有着 “中国小长安”之称的郧西上津古城,是“朝秦暮楚”古镇,也是传说芈月入秦所经的楚国边境要地。如今,这里将迎来第一批800多名艺术生分批次到此写生,即兴泼墨于山水之间。长江职业学院每年将有近千名艺术生及老师到古镇激发创作灵感。

  长江职业学院驻上津镇精准扶贫工作队在广泛调研的过程中认为,精准扶贫要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因人因地施策,增强其造血功能,授人以渔,解决长远问题。郧西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深度挖掘和开发艺术写生资源建设,对于开发当地旅游业、促进就业、创业以及弘扬荆楚文化,推动郧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建议,迅速得到当地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十堰市、郧西县、上津镇从2016年开始调动一切有利资源,采用政府、企业、学校联动方式,以上津古镇为中心,辐射周围30公里内的千亩茶园、自然景观、陕西的漫川关古镇,着力打造湖北第一个配套的大学生写生基地,拟留住湖北每年4万多的艺术学生,同时吸引陕西、河南等省大学生前来写生。

  据考证,“上”乃天子,“津”为渡口,上津即为“天子渡口”。据介绍,上津古镇目前可投入使用的写生基地每天可容纳500多人写生,当地政府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食宿等服务条件。未来,郧西欲斥资数亿元将上津古城打造成5A级的旅游写生基地,日接待量突破5000人以上,成为大学生、艺术家体验生活、寻找灵感的理想场所。

  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健介绍,该校为支持学生到郧西写生,为800多名学生补贴60多万元。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为吸引大学生到上津古镇写生,初期地方政府还将对基地适当予以补贴,不以营利为目的。